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张敏:无私奉献 任劳任怨

他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书生形象,温文尔雅,眉清目秀,一副金边眼镜架在鼻梁上,显露着文人的儒雅,举手投足间充满着书生气,很难让人将眼前的他与经历坎坷的“打拐”、“打黑”记者联系起来。他已经在新闻岗位整整工作了18年,18年,对于任何一个人的人生,足以改变其命运,而他的18年,是一个传奇经历。这期间,他先后采制电视新闻6800多条,创作电视纪录片、专题片60多部;他先后被评为“首届福建省十佳县域青年电视工作者”、“福建省广播电视通联协作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县级百名优秀广播电视台台长”、“全国县级百名优秀广播电视先进工作者”;尤溪县广播电视台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县级十佳电视台 ”、“全国市县20强电视台”、“福建省县级十强电视台”和“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先进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敏。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任劳任怨

凭着对新闻工作的热爱,1997年,他被调入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工作,开始了他的职业记者生涯。哪里有突发性事件,哪里有灾难性事件发生,他就出现在哪里。“拼命三郎”是大家对他的褒奖。

1997至1999三年间,他跟随公安人员参加打拐行动。其间,他既当记者,又当编外警察,有时还当起调解员。回忆起这段往事,他无限感慨,他说打拐环境非常恶劣,都是到乡村偏远地方,每次行动几乎都是通宵达旦,有时还扑空,各种艰辛不言而喻。由于他拍摄的新闻都是最鲜活的第一现场,详实而生动,“打拐”新闻大量被中央、省、市电视台采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被誉为“打拐”记者。在他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对工作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极端地负责任,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险,对事业持之以恒,不骄不躁。都说记者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他对此深有体会。2001至2003年间,全国开展打黑专项行动,他参与了尤溪整个打黑的全过程。那段时间,他几乎很少回家,经常为了追踪涉黑案件,不畏辛苦,不惧危险,无怨无悔,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当时他所拍摄的尤溪打黑除恶系列报道,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新闻。领导的肯定,百姓的关注,专家的认可,让他在新闻界名声大震。

把好导向 围绕中心 服务人民

2004年担任台长后,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力水平,不仅关乎自己的形象,更关系到整个广播电视台形象。因此,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带好团队,树好形象。他锤炼作风讲团结,自觉服从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工作上敢于大胆负责,勇于承担责任,自觉主动,积极进取,注重协作,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他遵章守纪讲廉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十多年来,全台员工无发生违法违纪行为。他注重加强学习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经常参加全国、省、市广电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坚持以领导为师、以同事为师、以实践为师,挤出时间学习相关新闻业务知识,苦练内功,充电补能。多年来,他踏着探索求学的脚步,秉承着“敬业、博学、求真、创新”的办台理念,带领着全台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努力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他坚持新闻立台,根据新闻规律和受众需求,多次对本台新闻节目进行改版,科学设置栏目,加大民生新闻宣传报道,把更多镜头留给群众。在节目编排和播出形态上,注重引进先进理念,采取受众乐于接受的报道形式,增强新闻的可看性和传播效果。省局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节目中心评议组对《尤溪新闻》栏目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尤溪新闻》清理了“奥革阿斯的牛圈”,尊重新闻规律,讲究编排艺术,实现了信息的立体化传播,经济新闻实现了政治观点的亲切表达。

正是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率先垂范,在简陋的环境条件下,带领全台员工开拓创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使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工作连年迈上新台阶。2005年以来,尤溪县广播电视台每年都有10多件作品参加国家、省、市级好新闻评选,获奖名次和数量名列全省县级台前茅;有6500多条新闻被市级以上广电媒体采用,采用名次和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台前列,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新闻节目、各专题栏目和各类公益广告的水准,更是位居全省县级台前列。如今,尤溪县广播电视台还是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市县委员会福建联络处和浙江传媒学院产学研教学基地,《尤溪新闻》栏目被评为“福建省县级十大优秀栏目”。

善于学习 勤于思考 勇于创新

为走出县级广播电视台被边缘化困局,他组织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县级台节目制作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缺乏等状况。此外,他还十分重视电视理论研究,多年来,撰写了《关于新闻侵权的法律思考和防范对策》、《连线报道让广播新闻提速》、《试析灾害及突发事件电视媒体的职责与运作》、《县级电视台如何大胆“为爱向前冲”》、《新常态下县级台新闻节目如何做好“加减法”》等多篇论文,并刊登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

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他带领采编人员立足地方特色,以品牌栏目推动电视台整体实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精品节目(栏目)。如今,除《尤溪新闻》、《一周纵览》新闻类栏目,还开设了人物访谈类栏目《天南地北尤溪人》、故事类栏目《沈城夜话》、法治宣传类栏目《法治在线》和服务类栏目《农业新时空》、《林业直通车》、《卫生与健康》、《美丽尤溪乡村行》、《聚焦消费》、《做文明有礼尤溪人》、《天气预报》等民生类栏目。在做好各档新闻和栏目的同时,还创造性地举办一些深受百姓喜欢的节目,如去年举办的相亲节目“为爱向前冲”尤溪县首届大型公益相亲会,轰动一时,成为尤溪百姓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话题;才艺节目“八闽秀才——福建乡村达人电视大赛”,为全省普通百姓提供了一个零门槛的梦想舞台;综艺节目 “尤溪县首届羊年春晚”吸引全县百姓眼球,争相观看,关注无数,引爆舆论热点。

如今,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在他的带领下,立足顶级县域媒体的传播平台,深度探索全媒体,不断丰富“幸福尤溪、自在尤溪”的成长内涵。以新闻节目、大型活动、节庆晚会、社会话题,融合传播,一路拓展“梦想·创新·成长”的独家特质,一路奔跑。受到各界人士好评,成为尤溪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就是张敏,一个始终面带微笑,淡泊从容,鄙夷浮华、默默奉献的记者,他的一言一行无不践行着一个合格新闻工作者无私无畏、德才兼备的优秀品格。他用“诚挚于人生、执着于事业”的信念,在新闻事业的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