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张杰:坚守一线 吃苦耐劳

张杰同志2002年7月大学毕业后即进入福建日报社工作,至今已经近13年了。这十多年来,除了短期的应急采访任务需要,他基本上都待在条件相对较为艰苦的龙岩记者站,兢兢业业奔波在山区采访一线,跑遍了闽西全部134个乡镇,采写出了大量鲜活、有分量的新闻作品。13年来,他采写的稿件获得各类国家、省级新闻奖项就有近40项,含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体现了一名优秀党报记者应有的政治觉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作为长期战斗在基层山区记者站采访一线的年轻记者,在政治上,张杰同志始终能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与党中央、省委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具备一个党报记者应具备的过硬政治素质。

同时,他还自觉实践“三贴近”、着力破解“新闻四难”,积极认真参与新闻界“走转改”活动,工作作风扎实认真,把基层一线作为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挖掘出了不少具有典型意义的鲜活新闻,尤其是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深度报道和舆论监督类文章,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在十三年的新闻工作中,张杰同志能够始终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坚决不搞有偿新闻、虚假新闻,所采写的报道没有出现过差错,体现了一个党报记者的良好综合素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张杰同志还以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多次参与所在新闻单位的急难险重报道任务,而且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了普遍赞誉。2006年,张杰同志受单位指派参与支援《晋江经济报》创刊工作,在晋江的3个月时间里,他以苦并快乐着、累却无怨无悔的创业豪情全力做好采访工作,为这张新报纸的创办尽心尽力,同时不遗余力地对新同志进行传帮带,并因工作表现出色受到表彰;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克服家庭负担等重重困难奔赴四川彭州,成为福建新闻媒体驻彭州记者站首批驻站记者。在彭州的近7个月里,他以党报记者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生活不习惯、采访条件艰苦等困难,深入到灾区的临时安置点、援建项目工地等,采写了200多篇全面反映我省援建工作的新闻,充分展示了一个年轻记者的良好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并因此被评为优秀援建人员、彭州市荣誉市民。

2014年,根据福建日报社的统一部署,张杰还积极参与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重大系列报道任务。5月,他和福建日报采访组一起,深入上杭、武平等地,积极帮忙联系采访、协调各相关部门,为长篇通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践行群众路线纪事》的采访写作做了大量无法体现在版面上的后勤、服务等工作,甘当无名英雄;9月,他和同事一起赴长汀采访近10天时间,一道采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关心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纪实》的长篇通讯,并利用自己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积极做一些协调、后勤、搜集、核对材料等工作,受到了所在单位的嘉奖。

当然,记者的业绩最终要以作品来衡量。在这方面,张杰同志同样表现突出。十多年来来,他针对山区的特点,不断提高寻找新闻线索的能力,千方百计多写稿、写重头稿、深度稿,采写了一大批带有普遍意义和思考的深度报道、舆论监督报道等等, 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张杰同志采写的深度报道就有近30个之多,其中家庭农场发展、基层医疗体制改革等一批带有普遍意义和记者本身思考的深度调查刊出后反响强烈,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

不仅如此,张杰同志本着“帮忙不添乱”原则采写的舆论监督报道,也促进了不少问题的解决。2005年,永定县坎市镇一贵州籍农民工在当地煤矿打工时不幸触电死亡,由于赔偿迟迟不到位,死者尸体40多天后仍无法火化,而当地相关部门对此事也漠不关心,这位农民工家属陷入了求助无门的境地。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杰很快就此事采写了报道,刊出后事情很快得到解决;2007年,南方水土流失重灾区长汀县濯田镇千亩省级生态公益林被当地林业部门违规审批炼山,对水土保持有着重大作用的大片森林化为灰烬。张杰同志接到群众举报立即进行深入采访,就此事采写的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当地相关部门有3名当事人因渎职分别被判刑和撤职……一个党报记者的责任感和正义感在这里得以体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来,张杰先后有近40篇作品在全国、省级各类新闻评选中获奖,而且消息、通讯、评论等体裁都有所斩获。消息《丘建东成为我省因公益诉讼受奖第一人》获得全国法制好新闻三等奖,通讯《照料储蓄社:一个村级互助组织的“草根式”坚守》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为了共同的母亲河》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不怕“神童”,就怕不透明》获得屏山时评二等奖等等,其本人被龙岩市评为闽西双十佳新闻工作者、四次被评为福建记者通联部优秀记者、三次年终考核优秀,2009年还被评为福建日报报业集团首届十大标兵,这是对他综合能力的充分肯定,也充分彰显了他作为一名优秀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综合素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