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用资本撬动媒体发展

2015-08-22 11:35:4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游芸芸、余胜良整理  
视频加载中...

传媒前景看好,市场如何估值

东方富海总裁程厚博:为什么现在市场对传媒公司有较好的估值?一是老百姓对文化传媒的需求量大增;二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传播模式的颠覆给了大家极大的想象空间;三是上市公司的数量稀缺。

讲故事最终要回到以营利为目的。通常我们依据两个指标:一是企业在做什么,未来市场需求容量、刚性的和柔性占比;二是考察团队,重点是团队领袖的选人策略和工作经验。

建投华文传媒投资副董事长张向东: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升级,移动互联网估值比传统媒体要高。体育产业归类于娱乐产业,是人们对精神物质和娱乐的需求,影响力比传统文化产业的核心外延大,上下游产业链长,未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会非常高。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文熹:投行看估值通常会参考未来的现金流折现——如何确定参数和预设,再就是相对估值法。与其说交易是估值的结果,不如说交易是一门艺术。

媒体转企改制,看好哪些领域

建投华文传媒投资副董事长张向东:重点关注传媒的转企改制;第二关注中国传媒企业在跨境融合和转换过程中的机会;第三个领域是新兴的互联网行业;第四则是从战略层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智库产业领域,帮助国内文化传媒企业走出去。

达晨创投合伙人胡德华:看好文化传媒和国企改革。同时看好汽车APP(应用程序)移动终端市场,远程诊断——通过收集信息,能和保险公司有效地交流故障的数据,节省下来的保费和保险公司进行分成,这种海量的市场会是未来的机会。

传统媒体转型,平台怎样搭建

东方明珠新媒体总裁凌钢:媒体融合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证券化资本化来实现,东方明珠新媒体的定位是通过互联网媒体企业的架构实现媒体融合。我们在探求互联网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华闻传媒副董事长汪方怀:报业已经转向综合服务门户到配送信息服务。今后传媒主流一定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像类似于手机这样的第一媒体转移。所谓融合肯定有优胜劣汰,有分拆也有整合。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互联网平台型传媒集团来抢占资源,开发特色内容——打造互联网的视频生态圈,把用户调动起来是未来发力的方向,是痛点也是引爆点。

合鲸资本合伙人霍中彦:传媒行业中具有好内容的公司下一步发展要寻找新的渠道和平台。这些新的平台才能真正叫媒介,他们掌握了流量入口,最后这个超级平台将极大地重组整个媒体内容创造的流程和商业逻辑重构。

入资本市场,选择什么路径

国信证券投行执行总经理汪怡:最重要是企业对自己的认识。IPO(首次公开募股)需要企业具备独立发展和增长能力,上市过程比较漫长,上市以后企业要靠自己来运作。

在类似最近的股市环境下,企业最好选择上新三板,成本特别低,投资人拥有变现渠道。但需要考虑流动性。今年7月以来,新三板出现流动性瓶颈,如果长时间无法解决,对定价、估值和流动可能造成一定伤害。

例如新三板的传媒企业目前普遍市盈率在30倍之上;在并购市场上因为几家大型收购企业掌握定价权,传媒企业估值比较稳定,只有15—20倍,两个市场之间的落差很大。新三板上的虚高估值会使企业对自己的认识出现很大偏差,或者透支了未来年份的利润。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的3—4年可能是创业以来最艰难的日子。

总之而言,企业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清晰的定位,认准一条路就要走下去,不能来回折腾。(证券时报记者游芸芸、余胜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