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媒体内部创业用好“四则运算”

2015-07-14 21:41: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尤英  
视频加载中...

内部创业正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热门话题。此前,一份名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关于鼓励支持员工创业创新的试行办法》在媒体圈内流传,内容为鼓励员工停薪留职从事创业创新项目。随即在业内引发热议,并伴随着各种解读和猜测。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湖南省也出台了促创业的文件,“允许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辞职创新创业”,但社会反响却十分平淡。一热一冷,社会舆论场截然不同的反应,折射出的是传统媒体的发展焦虑。笔者认为,鼓励记者创业,更重要的是要将员工创业与媒体的创新、转型升级以及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互相促进。

勿将鼓励创业与裁员画等号

遭遇新兴媒体的严峻挑战,纸媒的日子越来越艰难,其中日子最难过的当属都市类和生活类报纸,其原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在过去的10多年里,都市报采用快速扩张的方式占领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最常用的招数就是“烧钱”办厚报、扩版招人、低价竞争、广告养发行。这一套招数在传统媒体发展的黄金时期是很有效的,媒体的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均大幅提升。但时至今日,广告大幅滑坡,人力成本高企,财务压力剧增,这种模式难以持续。基于此,业界也不乏裁员的声音。

但轻易将鼓励记者编辑创业与裁员画上等号是不客观的。一则,尽管报纸广告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报业集团的家底仍能支撑传统媒体走下去,直到找到绝地反击的机会,特别是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将会给传统媒体更多的想象空间。二则,裁员的方式带来的负面效果是媒体暂时无法承受的。笔者更倾向于将“媒体鼓励员工创业”视为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热已传导至媒体。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为激发全民的创造力、创新力和创富力,打造“中国创新型经济3.0版”,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此引发的创新热和创业热理应覆盖包括传媒在内的所有行业。

算清经济账、人才账和效益账

媒体鼓励员工创业,一般是基于3点考量:缓解财务压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不同的情况,媒体应因事因情分类施策,算清经济账、人才账和效益账。想要算好这些账,就需要用好“四则运算”,将媒体创新嵌入记者创业中。

慎用“减法”,平衡财务压力和人才流失两者的矛盾,算清经济账。鼓励员工创业,确实能暂时缓解人力成本和财务压力,但把握不好就无异于饮鸩止渴。媒体需算清楚这样一笔账:根据《劳动合同法》,分流人员与鼓励员工创业分流人员,哪一个所花成本更高。同时,鼓励员工创业的分流方式所带来的后遗症也值得关注。另外,在用“减法”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要谨防优秀人才也被“精简”:走出去创业的可能更多的是优秀员工,容易造成人才流失。

用好“加法”,算好人才账。可以根据自身人才战略实施的需要来鼓励和扶持员工创业。媒体不缺优秀的采编人员,也不缺好的项目,但缺乏做好项目的管理者,更缺既懂新闻又善经营,特别是有创业实战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相马不如练马,练马不如赛马。鼓励员工去创业,就是实战赛马。通过制度设计,为创业的优秀人才预留“回归门”和提升渠道,让他们历练一番再返回,就能缓解媒体高端人才紧缺之渴。

用好“乘法”,算好效益账。应有意识地引导优秀员工暂时从原有体制中解放出来,去实施运作好的项目。可以鼓励采编人员根据自身从业背景创新创业,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如网站或者新媒体部的记者介入“互联网+”,跑教育口的记者介入培训,跑农业口的记者可以介入现代农业。从产业链入手,可以引导员工选择媒体原有产业优势项目或者产业链上优势节点作为创业项目或创业点,延长媒体产业链。可以引导员工选择能与媒体形成互补的项目,通过员工创业,优化经济结构,发挥“乘数效应”。通过员工创业,探索媒体与员工合作的新路径,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创新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个人资本”的混合型所有制,推进传统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用好“除法”,着力增强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媒体在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方式时遇到的一个现实课题是:被许多非核心产业所依附,媒体的压力很大。应厘清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品牌体系,在于权威、有公信力的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一些非核心业务可以探索服务外包,让媒体轻装上阵,专注于核心产业和核心竞争力。从媒体走出去创业的员工具有熟悉业务、掌握资源、值得信任等天然优势,可引导他们从媒体非核心产业中寻找创业机会,实现双赢。

出台措施构筑创业服务体系

员工创业能否顺利,媒体创新能否嵌入到员工创业之中?媒体的相关创业项目扶持和服务很重要,应出台服务措施,构建服务体系,帮助员工做大做强。

一是创新环境支撑,培养创业理念和意识。媒体应营造创业、创新光荣的舆论氛围,为创业提供正能量,形成环境支撑的生动局面。要注意个别指导和因人施教,对创业潜力大的员工应激发其创业愿望。

二是加大政策和制度支持。要采取非常之策,解决创业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出得去、回得来,能安心创业、幸福创业。例如建立创业员工回归制度和渠道,对创业回归的员工,通过考核后可委以重任,或提供晋升机会;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社会保险费用,在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便利;设立创业扶持资金奖励创业者等。

三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媒体可以成立创业服务园区,引导创业员工所创公司入驻,给予创业补助,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费提供公司注册的服务,给予扶持资金。

四是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媒体应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媒体员工创业技能,如实施购买培训服务,实施点菜式培训服务,开展点对点指导,一对一培训。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借员工创新创业热之东风,破解机制体制问题。可从创业员工中招聘项目经理,运营媒体自有项目,员工创业但不离开单位;可鼓励员工引进项目,引进资本,与媒体共同合作实施。通过“媒体+个人”“媒体+个人+公司”等模式,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媒体活力。(作者:陈尤英 单位:广西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