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抗战镜头|《保卫卢沟桥之我二十九军战士》

2015-07-07 15:08: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在抗战的烽火中,一批批摄影记者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下全国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战绩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一张张图片鼓舞了全国民众的斗志,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枪炮武器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我们推出“抗战镜头”栏目,和您一起重温抗战史上那些具有重大意义的瞬间。

作品简介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畔响起隆隆炮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家住北平的摄影记者方大曾立即背起照相机,巧妙地通过丰台岔道日军哨卡的盘查,奔赴宛平城、长辛店战地,拍摄了这张《保卫卢沟桥之我二十九军战士》照片。照片形象纪实地拍摄了中华民族全民抗战史的一章,整装待发的抗战士兵面对雄狮,似在领受出征命令,即将奔赴抗战前线。照片以卢沟桥雄狮发出怒吼为象征,唤起全民抗战的激情;以极简练的影像,表达了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决心。

  方大曾

作者简介

方大曾(1912—不详),原名方德曾,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无锡。毕业于中法大学经济系。曾在中外新闻社担任摄影记者,是上世纪30年代活跃在长城内外的知名记者。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方大曾第一时间赶到前线拍摄,发表《卢沟桥抗战记》等系列报道,成为首个报道七七事变的记者。同年9月18日,方大曾从河北蠡县发出《平汉线北段的变化》一文后失踪,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