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转型适应形势发展 创新打造全媒队伍

2015-07-07 11:40: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崔清新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崔清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归根到底是人的融合。在全球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普遍受到冲击的今天,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人才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媒体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从我国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不难发现,建设一支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传播业态、信得过、用得上的媒体人才队伍,是建成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关键因素。

转型:一场必须接受的“挑战”

2014年,老牌动画厂商迪士尼在竞争中日显颓势。认识到这一形势,迪士尼决定组织新的创作团队,开放接受新技术,推出一部名叫《冰雪奇缘》的动画片,结果大获成功,席卷了全球上亿美元的票房。

迪士尼的发展思路之变同样折射了中国传媒界面临的挑战,而队伍建设,也成为能否战胜这一挑战的核心因素。

不难看出,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未来记者必须面对的一项新挑战。未来记者需要学习不同渠道的传播方式,具备“全媒体思考”能力,知道某一种话题最适合哪种渠道传播,同时要掌握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不同的叙述方式。

2014年夏天,在对巴西世界杯的报道中,新华社推出一份“新华国际·世界杯专刊”的全媒体日刊,充分整合了新华社在32个参赛国一线记者的优势,集中采集到大量全原创内容,后方编辑同时灵活运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征募写手英雄帖发布,与32支参赛国分社记者实时互动,推出了综合文、图、视频和新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成功吸引大量受众参与投票和话题讨论,展开频繁互动,取得了单篇稿件评论数破19万、投票栏目参与人数超过5万的良好效果,部门年轻人参与新媒体创作的热情也被充分激发,来稿源源不断。

中国日报社在办公场所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原编辑大厅进行彻底改造,借鉴国外媒体机构的做法,建设“辐射型”办公区:办公区中心是报纸各版主编、网站主编、社交媒体主编,每个主编的座位向外“辐射”其所管辖的部门。各主编坐在一起,随时交流选题、即时沟通、统一调度。同时由于其管辖部门近在咫尺,又方便了主编与编辑、记者直接交流。

浙报集团总工程师蒋纯介绍,浙报集团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创立了中国首个新媒体创业孵化器--浙报“传媒梦工场”,通过投资、孵化切入互联网创新的源头,逐步建立起适应新媒体发展的技术平台、研发团队、采编团队以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并购及合作等形式,直接和间接掌握了3亿注册用户和4000万活跃用户,成功做到了靠新媒体化运行实现盈利的转型。

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真正意义的媒体融合不会再区分谁是纸媒人,谁是电视人,谁是网站人,在新闻单位内部只有融合的体制和扁平化的结构才能去除不同媒介或同一媒体不同部门间的利益与认同隔阂,从而把资源用足,把人用好。

提升:激活传统媒体“存量人才”能量

在新型媒体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背景下,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纷纷从管理上积极适应这一形式,通过培训、招聘、考核等方式激活媒体从业人员运用全媒体手段进行采编工作的能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全台范围内举办全媒体技术系列培训班、视频业务轮训班、网络非线性编辑系统轮训班。编播队伍开展“一专多能”技能培养,掌握摄影、摄像、音频、简单网页制作、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媒介融合新闻产品的编辑与制作等多种能力,建设能进行采、编、播、译各种工作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队伍。电台还设置了新媒体等新业务岗位序列,下设网络创意策划、网络电台业务、网络频道业务和移动在线业务等多个序列,以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中国日报社建立起编辑记者跨媒介、跨国界的轮岗交流机制,进一步打通报纸编辑记者赴网络新闻、多媒体视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部门的定期轮岗机制,切实提升采编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尤其是提升使用新媒体进行报道的能力;建立网络新闻、多媒体视频、移动客户端人员赴海外机构的定期轮岗机制,完善海外各站点的新媒体采编、管理规范建设。

南方日报新世纪以来的第十一次改版,更加重视与南方网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采编人员的网络表达能力、与用户的互动能力、对数据的分析能力、即时播报能力和产品推介能力。

也有不少媒体用考核等方式倒逼记者实现转型。中国日报社改进了采编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将网络供稿数量、稿件点击率等网络指标纳入报纸记者绩效考核体系,从根本上强化了采编人员的“新媒体意识”,大量的记者编辑陆续开设了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账号,并在中国日报网站上开辟了个人博客和手记专栏。

解放日报以全媒体采编平台为牵引,调整组织架构,改革薪酬考核,倒逼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原主任曹焕荣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是一场传统媒体的自我革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融合的关键,是要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重大转折。”

探索:寻求全媒人才队伍建设的“突破口”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瀚纳仕中国区执行总监兰熙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媒体行业越来越多地向新媒体倾斜,并朝着移动社交媒体领域发展,因此,近期具有丰富创造力的新媒体营销人才成为整个招聘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岗位。

人民日报社在巩固现有传统媒体办报人才存量的同时,也在有步骤、有重点地强化新兴媒体业态相关的内容生产、技术实现和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增量的挖掘、储备和开发,逐步实现报社人才技能结构从以采编和办报为主向兼具一流新闻素养和现代信息传播技能的转换。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传统媒体而言,技术制作环节已不像过去被认为是“辅助性”工种,从现代媒体传播形态变化和吸引力来看,这部分人才的作用逐步加强。现在急需既了解新闻传播规律,又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传播的人才。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目前我国媒体人才培养的都属于新闻传播、影视传媒、计算机三大门类,尚无三合一的结构,传媒教育实践滞后于新媒体的发展。

一些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反映,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中遇到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设备、大楼等硬件设施,甚至不是资金,根本的还是队伍建设和人才问题——一方面传统媒体的采编业务骨干不断流失,另一方面主流媒体所需要的新技术,新媒体的技术和业务骨干难以为继。

如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人才问题?

上海报业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去年以来,上报集团根据市场需求和办报特色对每张报纸进行综合评判,在“关、停、并、转”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在“精、联、创、合”上下功夫,改革后,不仅内部权责更加明晰、结构更加合理,员工的精神状态也为之一振。

“传统媒体转型不能仅仅依靠一两个产品,更不能指望‘在旧楼里拆东墙补西墙’,转型需要整个系统的改造,必须实现增量拓展。”上报集团党委书记裘新说。

(原标题:转型适应形势发展 创新打造全媒队伍——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人才之变)

相关链接>>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融合绽放生机活力——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媒体之变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此长彼长的态势。

观念引领发展,决心推动实践。面对这一重大变革,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改造生产流程、丰富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在实践与探索中不断凝聚此长彼长、一体化发展的共识,用坚实的步伐迎来媒体融合发展的春天。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