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光明日报: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015-07-07 11:40: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4.既借力发展,又着眼长远,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支撑不断夯实

技术力量是驱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传统媒体的“痛点”。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媒体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着力弥补原有技术短板,强化自身技术能力,以重点项目的形式推动全媒体采编系统、数据库、云平台、数据传输发布系统等的建设,吸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改进内容生产传播,成效显著。

全媒体采编平台作为媒体融合的基础技术平台,得到了各新闻单位的高度重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立了“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有效连接全国广播电台从业人员和新闻采写资源,把四级办广播的资源分散劣势变成集聚优势,在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终端上实现了报题、选题、素材编辑、文稿撰写和审核的多元统一管理。

除了采用技术外包的方式借力发展外,为了解决新媒体产品发展不受制于人的问题,一些媒体集团着眼长远,积极搭建自己的技术平台。人民日报成立了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项目的设计开发、实施运维,为人民日报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驱动。新华社成立了713实验室,主要工作内容是对云计算、大数据、内容聚合、移动互联网、多媒体内容检索、数据可视化、数字版权管理、宽带短波传输等关键性、瓶颈性技术和标准进行研究论证、测试、仿真和示范运行。光明日报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将其作为报社媒体创新的技术平台、新媒体内容的加工基地,承担所有新媒体领域的技术支撑,并负责产品设计和市场对接。光明日报还与微软公司合作,面向skype用户推送时光谱新闻服务,并推出了“媒体云”,将微软先进的Windows Azure计算技术和光明日报的新闻传播经验结合起来,向广大媒体机构提供云计算服务。中国日报社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成立了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设中国日报的全球媒体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构建面向全球的“融媒体”传播研究平台。很多信息领域的前沿技术已经广泛用于新闻报道实践中,如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利用LBS智能定位技术,并引进吸收“用户画像”技术,根据读者兴趣自动匹配新闻,实现了新闻的精准推荐。

4500万

人民日报客户端从2014年6月12日上线至今,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自主下载量已超过4500万。

2000万

“新华全媒头条”栏目2014年12月31日面世,仅据360浏览器监测显示,推出首月在全网访问量就超过了2000万。

2400万

光明日报法人微博2014年11月的直播话题“连线乌镇·带你去看世界互联大会”,在新浪、腾讯微博上阅读量达2400万。

32亿

浙报集团2012年32亿元收购边锋浩方,获得3亿注册用户,2000万活跃用户,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用户平台。

3000万

湖南广电2014年4月实施“芒果独播”战略,全力支持芒果TV发展,目前芒果TV全平台日均活跃用户已超过3000万。

5.集聚外部贤才、激活内部队伍,打牢融合发展人才基础

人才是媒体竞争的核心要素。一年来,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一方面吸引聚拢优秀外部人才,加大新兴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创新机制体制激活优化内部人才,培养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全媒体管理者,有力地夯实了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基础。

针对传统媒体技术人才队伍薄弱的状况,各媒体努力创造吸引技术人才的工作条件和机制环境,全面加强技术力量,为媒体融合发展打牢基础。浙报集团出台了《互联网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参照互联网企业对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管理实践,对技术人员晋升设计了技术通道、管理通道双向畅通的职业通道。

为激发全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媒体在新闻产品评价中引入用户评价等新媒体指标。中央电视台探索建立全媒体评价体系,为传统的收视率统计引入新媒体影响力评价机制。2014年起,央视的每周全台工作例会除通报前一周全台节目收视外,还对节目在新媒体上的表现进行通报。

在通过机制创新激发媒体队伍,尤其是采编人员的活力方面,多家媒体做了有益的探索。在上海市委的支持下,上海报业集团实施了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通过建立首席记者、高级记者、资深记者等新闻采编业务序列,改变报社内部职务晋升“写而优则仕”的传统模式,为好记者、好编辑提供了新的职业发展空间。在薪酬制度上,优秀记者和编辑的收入可以高于主任、副总编辑甚至总编辑。

全媒体人才培养、培训是各媒体推动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进行互联网思维、前沿传媒技术、产品思维等培训,各媒体正在逐步解决现有采编人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认识转换、技能提升和信心重塑问题。光明日报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全媒体管理高级研修班,邀请业界、学界专家进行全媒体管理、社会化媒体运营、数据分析挖掘等方面的讲学,有力促进了报社采编部门思想观念的转变,树立了采编人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自觉自信。(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成员:谢文、刘江伟、吴晋娜、郭佳;本报告执笔人: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