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光明日报: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015-07-07 11:40: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调研报告之一

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

开栏的话

2014年是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元年”,党中央出台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媒体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为检视近一年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进展和经验得失,为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典型示范、前沿信息、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并普及相关知识,从本期起,《光明调查》版将陆续推出“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调研报告”,敬请关注。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出的重大战略。近一年来,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媒体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各媒体以用户为中心,打造重点项目,再造采编流程,创新机制体制,提升了传播社会效益、新闻生产效率和媒体经营能力。媒体融合发展,打破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此消彼长”的观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了“此长彼长”。

目前,主要新闻单位媒体融合发展正从局部实践上升为顶层设计,开始从多点突破向整体推进扩展,从报道创新向机制创新转变,正在向深度融合、全面转型、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加速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正推动传统主流媒体向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扎实迈进。

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6月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光明都市传媒、中国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情况的报道。

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广州日报中央编辑部示意图

1.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重大项目 “一把手工程”力促媒体融合发展

一年来,各级宣传部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把融合发展作为主要工程,一把手挂帅,加强顶层设计,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有力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采访、编辑、传播、管理、机制等方面深度融合。

中央新闻单位普遍成立了媒体融合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兼任组长,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各单位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媒体融合重大项目的建设。人民日报社建立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办公会制度,在编委会领导下,由社长牵头负责,制定了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加速推进全媒体新闻平台、人民日报社数据中心、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新华社提出建设不仅在传统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也在新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开设了新媒体专线,全力打造新华社发布客户端集群,并推出了上百个大型的全媒体融合报道产品。光明日报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报社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总编辑为组长的媒体融合领导小组,通过研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报社员工的思想观念,树立媒体融合发展的自觉自信。光明日报率先采用“融媒体”概念,并于2014年10月成立了融媒体中心,着力从理念、流程、技术、产品、人才、渠道、市场、资本等八个方面统筹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央电视台成立了台网融合顶层设计领导小组,把台网融合工作作为台长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了《中央电视台新媒体顶层设计实施方案》。为抢占移动互联网新入口和移动传播制高点,2014年底央视与中国移动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国家4G视频传播中心。

多地立足实际推出当地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支持计划。上海提出,要实现传统媒体脱胎换骨和新媒体发展腾飞,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在上海市宣传文化专项资金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政府购买等方式支持上海市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业务。重庆市制定了《重庆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对媒体融合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作出具体要求,提出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安排预算资金、专项资金支持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宣传舆论主营业务发展和媒体融合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