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网络自制节目 摆脱电视依赖

2015-06-09 15:46:2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在当下综艺节目火热之际,网络综艺也开始兴起,在近日举行的2015网络综艺节目行业论坛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首次提出“纯网综艺”的概念,表示由于互联网平台代表了新的价值观和传播手段,互联网自制节目已不再需要向传统电视平台输出。

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网络综艺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五大主流视频网站,2014年全年累计约150档,同比增长率高达200%。马东指出,之所以现在会出现“纯网综艺”,是因为它代表了新的价值观,并且和传播手段密切相关。马东透露爱奇艺自制节目《爱上超模》网络关注度非常高,但输出到一家电视台播放收视率并不理想。马东分析说,一期70分钟节目后期调色调了6000个镜头,“这样的效果如果放在电视上看完会晕,但网络不会,因为网友会反复看,这意味着新的视频编辑逻辑和新的视频制作逻辑在视频网站产生。”

在马东看来,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将会成为电视传播之外,服务于特定人群的一种主流传播手段。为了发掘不同年龄段的想法,马东做了详细的用户调查,他发现15岁到25岁的年轻观众的语境不同,语感也不同,同样一句话在不同年龄的人的嘴里说出来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现在是纯网综艺的黄金时代。”马东进一步解释称,之所以现在节目量疯狂增长,一方面是平台成熟,另一方面是90后的创作富有新意,能吸引到同龄观众。纯网综艺的模式不仅更自由,还更加多元化,从趋势来看,互联网综艺不再需要杀入竞争激烈的传统电视领域,完全可以拥抱网络综艺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