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为何这7件作品被撤销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资格

2015-05-23 09:46: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在对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报纸作品(部委报、专业报)初评结果的审核工作中,初评委员会专家对拟报送中国新闻奖定评的作品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审读。专家们在全面分析作品小到标点符号、遣词造句,大到作品立意和结构的基础上,研究撤销了7件存在事实性差错、文字和标点符号差错以及表述不规范等情况的作品参评资格。

1.事实性差错

作品一《埃博拉“诅咒”:不病死也吓死?》

【评委意见】把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博士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地点写成了“利比亚”。

2.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等差错

作品一《花季的阴影》

【评委意见】“这些是记者看见的,而看不见安全隐患则包括油炸食品是不是用的地沟油”,“看不见”和“安全隐患”之间少了一个“的”字。

作品二《中国有“快车”无“马歇尔”》

【评委意见】把“无论表面上多么松弛”,写成了“无论表明上多么松弛”。

作品三《办“讲座”坑老人,太缺德》

【评委意见】“他们的活动场所约80多平方米”,“约”与“多”重复,是病句。

3.专用名词使用不规范

作品一《中国有“快车”无“马歇尔”》

【评委意见】把“一带一路”写成了“一路一带”。

作品二《叙利亚这三年》

【评委意见】人名翻译不规范,表述不统一。多次把规范译名“塞西”错写为“赛西”。

作品三《陆俊减刑案:检察机关同步监督作用明显》

【评委意见】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简化为“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简化为“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