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南振中谈“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7要素

2015-04-27 16:59:3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七、联想习惯与发现力

什么是联想?联想就是由于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关的人或事物;由于某概念而引出其他相关的概念。事物之间的这种相关联性,其实就是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事物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有的联系比较明显,有的联系不那么明显,不容易被人发现。不养成联想的习惯,许多即将到手的新闻也会悄悄地消失。

以我撰写的《从篮球比赛规则想到的》为例。由于我要组织新华社关于亚运会、奥运会的报道,所以读了《篮球比赛规则》一书。一百多年前篮球运动诞生时,只是在球场两端挂两个篮筐,对双方上场运动员的人数和比赛时间都没有作严格规定。比赛开始时,裁判员把篮球往球场中央一抛,双方队员蜂拥进场,任意奔跑,粗暴抢球,互相扭打。为了改变球场上的混乱局面,篮球运动发明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制订了13条非常简单的比赛规则,规定上场运动员不准抱球跑,不准抱人、推人、绊人,不准打人。有了这些原始的竞赛规则,篮球场上粗暴厮打的现象明显减少。在此后的100多年间,每当一种新的不文明动作在球场上出现,国际篮坛就着手研究抑制这种不文明动作的办法,对篮球比赛规则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修改和补充。10年前,国际通用的篮球比赛规则已经发展到10章、61条,据说还有一些新的比赛规则在酝酿和试验的过程中。这些越来越细、越来越严的比赛规则,为参赛球队创造了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了世界篮球技术的进步。

从篮球比赛规则由无到有、由简到繁的发展史,我联想到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没有健全的法制,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就会反映到社会生活中来。不规范的竞争必然会带来无序和混乱局面,价格欺诈、质量欺诈、品牌欺诈、服务承诺欺诈,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时有发生。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之间互不信任。试想一下,在一个缺少规则、缺乏诚信的大市场上,经济活动怎么能正常开展?我觉得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者都应该从篮球运动发展史受到启示,针对种种见利忘义的不文明行为,不断规范市场主体规则和市场客体规则,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竞争与协作、自主与监督、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只有尽快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才能确保新机制的正常运行。于是我撰写了一篇题为“从篮球比赛规则想到的”评论文章。这篇稿件在《人民日报》刊登之后,引起读者的共鸣。《人民论坛精粹》一书的编者在对这篇文章进行评析时写道:“文章的论题旨在论述健全法制对于规范竞争的重要性。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然而作者却别开生面地将这一较为抽象的议题,论述得如此深入浅出、娓娓动听,这主要取决于作者对面临的矛盾以及如何解决矛盾具有真切的认识和丰富的联想力,也得益于类比说理的魅力。”

2012年12月13日,微博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出租车司机给CEO上的一堂MBA课”的贴文。作者讲述了他在上海乘坐出租车的经历。他要从上海徐家汇赶赴机场,一辆大众出租车非常专业地停在他面前。闲聊乱侃中,作者捕捉到了一个令人心动的故事。

司机对他说:做出租车司机,要懂得统计。我做过精确计算:每天要交380元份子钱,油费大概210元。一天开17小时,平均每小时成本34.5 元左右。出租车的成本不能按里程计算,只能按时间计算。我做过数据分析: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如果上来一个只交10元起步价的乘客,大概要开10分钟,加上7分钟的空驶时间,就是17分钟,时间成本为9.8元,不赚钱啊!

司机说,很多人抱怨生意不好做,油价又涨了,都从别人身上找原因。其实,要善于从自己身上找,看问题出在哪里。要用统计学的方法来做生意。天天在地铁站口排队,怎么能赚到钱?有一次一个人打车去火车站,我问他想怎么走。他说了一条路线,我说慢;我说了一条路线,他说绕远了。我告诉他没关系,我经常走,比他有经验。按他说的路线走车费是50元,按我说的路线走,等计价器到了50元,我就翻表,只给50元就行了,多的算我的。最后统计,这一趟多走了4公里,少收了乘客10元钱,我却省了25分钟。4公里对我来说就是多花了1元多的油钱,但我用这1元多买了25分钟。刚才算过了,一小时成本34.5元,你说我合算不合算!”

听完司机的一席话,博文作者联想到企业管理。到了机场,博文作者留给司机一张名片,说:“你有没有兴趣给微软的员工讲一讲你怎么开出租车的?讲课时你可以打着表,60公里一小时,讲多长时间,我就付给你多少钱。”你们看,出租车司机的闲侃,本来与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专业硕士学位风马牛不相及,竟然被有心人扯到了一起,可见“联想”有多么奇妙!

同学们!地质学家李四光说过:“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媒体没有新发现,还能不能生存?在座的学生通讯员应该珍惜学校为你们提供的实践平台,到联系单位去搜寻、去发现,到学校所在的郑州市和自己的家乡去搜寻、去发现。几年之后,当你们把在校期间撰写的《新闻作品选》投递给新闻单位时,负责招聘工作的专家会对你们的新闻发现力作出公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