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南振中谈“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7要素

2015-04-27 16:59:3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五、知识领域与发现力

登高才能望远。记者登高的阶梯就是各种各样的知识。记者的知识领域愈宽广,发现新鲜事实的机会就愈多。

201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王汉超的报告文学《三千年瓷火一夫立》,讲的是郑州大学陶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阎夫立痴迷钧瓷文化的故事。作者写道:“在郑州大学一处古旧的院落,夫妇二人过着简朴的生活。两人在大学食堂吃每顿几元钱的饭,烧出来藏家不计代价想入手的瓷,他们用积蓄捐图书馆、捐希望小学、捐地震灾区。居所满架琳琅,华彩惊人。阎夫立仍一身泥灰,一双粗手,书影青灯,忘乎俗尘。”多么熟悉的身影!郑州大学教授、高级美术师闫夫立,其实就生活在你们中间。

从下面两段文字中可以领略作者“专业知识素养”的魅力:

“汝、官、哥、钧、定,宋代五大名窑为后人留下诸多回味不尽的绝世之作。在这流光溢彩中,钧瓷尤以窑变之美吸引众生。有人倾其所有,只为家有钧瓷一片;更有人倾其一生,在烧窑制瓷的年华中老去,其人生况味与技艺,融汇在一件件作品中。”

“四周极静,火发出风一样的声音。阎夫立沉默凝神,似对炉火的走向了然于胸。在1300余摄氏度的高温下,泥土会气化,而瓷却在火的淬炼中,器身挺拔,釉料熔化,色彩盈动,瞬息绚烂。瓷胎入窑,还全然泥土本色,当窑炉开启,已是满膛珠玉。”

《三千年瓷火一夫立》一文发表后,叫好声一片。2014年5月17日,郑州大学校友曲昌荣在微信公众号《曲解直说》第113期对这篇报告文学进行了推介。曲昌荣写道:“大曲在河南工作十年,跑遍中原山和水,就没写出一篇关于河南文化的美文。汉超就来了两年,我印象中至少写了三篇美文,把身边的壮美中原、厚重河南激活了。”这当然是曲昌荣校友的自谦之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正是由于王汉超对中国瓷文化有透彻的了解,对钧瓷发展史和制瓷工艺作了较系统的研究,才发现了闫夫立这一典型人物并写出如此华美厚重的新闻作品。

六、透视能力与发现力

透视能力指的是看穿表面现象、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列宁在《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中批了一段话:“泡沫在上面,深流在下面。然而就连泡沫也是本质的表现!”这段话通俗地阐明了现象同本质之间的必然联系。事物的本质总是透过许多“泡沫”一样的现象表现出来的。现象是本质的表现,规律是本质的反映。有经验的记者总是透过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潜入深流,揭示和反映许多人都感受到了但还未能理清头绪的“本质”。

2013年10月18日,《东方今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状元辞别港大背后折射出什么”的新闻,就体现了这种透视生活的能力。

2013年10月11日,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辞别香港大学,重回母校本溪高中备战2014年高考。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证实,刘丁宁离开香港大学重回本溪市高级中学复读,只为追寻纯粹国学。这件事在互联网上报道之后引发了热议。《东方今报》记者为此访问了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士祥。王士祥认为,国学本身是相对于‘西学’而存在的。香港处在中西文化的交融地带,反而能让国学研究更灵活,也更具有全球视野。这个偶然性事件背后有着必然性的因素。孩子高考前要接受差不多12年教育,而内地长期以来的学习方式和环境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这种模式已经让学生形成了习惯,一旦改变就会难以适应。

王士祥还说,刘丁宁的选择也体现了家长和孩子普遍的矛盾。不少大学生上大学都是父母选的学校和专业,上学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或不适应。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家长的意志过强,孩子很多时候是为了满足家长的心愿。这与应试教育目标功利化、行为短期化有很大关系。每个家长都应该反思,让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有自我判断的能力,这比选择哪所名校更重要。透过“辞别香港大学”这一个别现象,剖析事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透视能力”使得这篇专访独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