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南振中谈“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7要素

2015-04-27 16:59:3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2014年6月18号,新华社原总编辑、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南振中教授在郑州大学作了一场题为《“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的专题报告。从对“新闻发现力”的认识过程出发,南振中提出了增强新闻发现力的7个要素,即观察意识与发现力、生活空间与发现力、大局观念与发现力、理论素养与发现力、知识领域与发现力、透视能力与发现力、联想习惯与发现力等。并结合时代发展,历史和现实、他人和自己的从业感受,辅以生动详实的经典案例,对7个要素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阐述,给现场老师及“准记者”们上了生动一课。

“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

南振中

  资料图片 冯振宇摄

为了给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提供实践平台,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批准组建了学生通讯员队伍。今天安排一次学生通讯员座谈会,就“‘准记者’的新闻发现力”问题与大家交流沟通。

先讲一个故事:

2013年9月30日,《中国教育报》刊登题为“郑州大学五名保安考上名校研究生”的消息。报道说,郑州大学保卫处王强强等5名校卫队员,分别被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录取,成为在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王强强高中毕业后,从农村老家来到郑大当上了一名校卫队队员。几年间,在完成值班和巡逻工作之余,靠自学考试先后获得大学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并于2013年6月以高分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郑州大学5名校卫队员考上名校研究生的消息被报道之后,在互联网上引起围观。有网友戏称:“想考研的学子们,现在要首先考虑去郑大做保安了!”在郑大南校门值班的一名校卫队员上年考研失利,但他不灰心、不放弃,业余时间仍在继续努力拼搏。不少大一新生表示:“连‘保安哥’都这么刻苦,我们更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

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新闻线索并不是专职记者最早发现的。郑州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一名成员曾前往郑州大学保卫处了解有关情况,准备采写一篇“郑大保安考上名校研究生”的新闻稿。由于有的保安不想将这件事传扬出去,这位“准记者”放弃了追踪采访的念头,因而与这篇重点稿件失之交臂。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大学校园里并不缺少新闻,而是缺少发现,缺少锲而不舍、刨根问底的执着精神。郑州大学有46个院(系),全日制在校学生六七万人,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小社会”,每时每刻都会有“新闻事件”发生。在一万多名教职工中,既有两院院士、知名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又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中原学者”,他们的成才之路带有传奇色彩,值得向省内外推介。

举一个例子:霍裕平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际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已经成为我国科技界一项超大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2007年8月2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专题讲座,题目是《受控热核聚变能的研究与发展》,主讲人就是郑州大学教授霍裕平。听了讲座我才知道,受控热核聚变能的资源近乎无穷尽,又不会大量产生破坏环境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受控热核聚变能在研发成功并大规模投入使用之后,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能源瓶颈问题。如此重要的科研成果,极具新闻价值和传播价值。新传院的指导教师应该带领学生通讯员跟踪霍裕平院士主持的“国际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项目,对于科研团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新突破,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都应该有选择地向国内外报道。

戈公振编译的《新闻学撮要》一书中有两段话:

“空气中充满了新闻。到处都在等候新闻采访人。家家屋里都藏着新闻,处处交易的地方也是如此。新闻是用不着去制造;新闻是存在的。新闻必等人去寻觅。”

“新闻普通是不会飞来的,是取来的,是要搜寻的,掘取的……完全等候新闻向自己身边飞来的编辑和访员,是一定缺乏材料,无事可做的。”

为了帮助学生通讯员走出“缺乏材料、无事可做”的困境,我想谈一谈对“新闻发现力”的认识过程。

我对“新闻发现力”的关注始于1985年。当年秋天,我随穆青同志到湖南张家界采访。这里奇峰连绵,怪石高耸,导游告诉我们,这一奇特的自然景观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才被人发现的。

一根绣花针掉在地上,没有被人发现,比较容易理解;绵延三县的张家界武陵胜景,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为什么这么晚才被人“发现”,简直不可思议。我向当地负责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张家界曾经有过繁华的年代。明朝洪武年间,这里设“九溪卫”,辖四大关口,盛极一时;后来撤销了“九溪卫”,兵荒马乱,加上山洪洗劫,人烟渐渐稀少,张家界就变成贫穷落后、神秘莫测的“世外桃源”。1969年1月,张家界范围内的慈利县举办“五七干校”,几百名机关干部被下放到距县城190多公里的索溪峪。干校驻地虽有10户人家,但他们天天砍柴、种地,为衣食而发愁,根本没有闲情逸致观赏景色,也不知道这里的山水与别处的山水有什么两样。下放干部就不同了,他们中间不乏有识之士,劳动之余,苦中求乐,品评张家界的奇特风光,有的说有“桂林之秀”,有的说有“华山之险”。“五七干校”撤销以后,这批“学员”大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他们成了张家界迷人景色的义务宣传员。改革开放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吃饱了肚子的人需要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张家界的山水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且具有旅游价值和经济价值。直到这时,张家界才渐渐为人们所认识。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从张家界回到北京,我开始琢磨人类的“发现滞后”现象。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被人们称为地球七大天然奇景之一。大峡谷以其蔚为壮观的地势、色彩斑斓的天空、风光明媚的景致闻名于世。大峡谷经历了漫长岁月,直到16世纪一支远征队来到峡谷的边沿,这个大峡谷才初为人知。19世纪美国陆军少校约翰?鲍华一行九人乘坐小艇,首次穿越大峡谷底部的科罗拉多河,才真正揭开了大峡谷的神秘面纱。

“发现滞后”不仅表现在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上,在科学研究领域,也有大量“发现滞后”的典型事例。1901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获得第一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他发现了X射线。这一发现宣布了现代物理学时代的到来,同时引发了医学革命。伦琴发现X射线的消息传出以后,有人说伦琴是幸运的,X射线首先来到他的实验室。其实,这种伴随着阴极射线产生的新射线,在全世界上百个物理实验室里已经存在了半个世纪。比伦琴发现X射线早20年,英国科学家克鲁克斯在进行一项实验时,发现放在实验装置附近的没有打开的照相底片突然变得模糊不清。克鲁克斯没有想到这是一种新的未知射线照射的结果,误以为是照相底片质量有问题,还让生产厂家退了货。“发现滞后”,使这位很有才华的物理学家与X射线的发现失之交臂。

至于新闻界,“发现滞后”和“忽视发现”的案例就更多了。我翻阅过一本《发明发现大典》。当时萌生了一个念头:假如有人编辑出版一本《新闻记者发现大典》,让全国的新闻记者自己推荐入选作品,我们究竟能选出多少真正称得上“有所发现”的新闻作品呢?我们会不会为自己“发现”得太少而感到愧疚和遗憾呢?为了少留下一些愧疚和遗憾,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发自己的“发现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