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新媒体技术:当代社会的新“座架”

2015-04-19 16:44:0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人类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靠什么生存,靠什么与万物比肩?靠技术,靠人类发展起来并且与人类一起不断发展的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技术体现人的本质,就是人的存在方式。反过来说,人把技术发展成为什么,人就是什么。无论在哪个时代,技术都是那个时代人的本质体现。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现代人都生活在技术的“座架”上。如今,人类发展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到了使用新媒体技术的时代,新媒体技术及其应用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技术“座架”呢?这需要在哲学层面进行思考。

更为突出的自主性或自组织性。如同其他技术一样,新媒体技术也有自主性,或称为技术的自组织演化特性。所谓技术的自主性,是指在实践中人为地控制技术演化是不可能的。任何技术一旦产生,就会带着它一产生就被设定的内在本性和自主发展演变的能力。新媒体技术也不例外。不过,新媒体技术的自主性因为它的高技术含量而变得更为突出。技术的发展需要并且创造着一种与自己相融合的环境,在技术演变过程中,技术把科学演变为技性科学,也同时把社会演变为技性社会。当前,新媒体技术在演变过程中正在改变着当代社会的结构,成为当代社会的新“座架”。

高度与网络关联的共在性。新媒体技术总是与网络紧密相关,而网络具有多连通性、非中心性、泛在性等特点。在高度联通的网络里,新媒体技术创造了许多人类新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马克思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关系经常建立在通过新媒体技术连接的网络中,这也使整个社会呈现高度与网络关联的共在性。未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耦合为基础,移动网络将无处不在,这种共在性将更为明显。

深度嵌入性或涉身性。新媒体技术与文化跨层交融,使得“技术层”与“文化层”相互混合,产生新的电子文化,导致人机交互界面、数据库叙事和互动叙事等崭新观念和操作的产生。与之相伴随的是使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活动的人,在行为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也会发生改变。当前,智能可穿戴技术已经可以应用,即将问世的可嵌入技术正在向我们走来,未来新媒体技术将深度嵌入人们的生活包括我们的身体中。

创造新的民主参与性。新媒体技术基于互联网而发展,而互联网是一种有利于平等和民主的技术手段,如非中心控制、多联通性等,这使得网民可以平等共享信息。就像当年爱因斯坦指出无线电具有天生的民主性一样,新媒体技术同样使信息更加向社会下层开放,公众了解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也变得更为畅通。新媒体技术通过互联网正在创造一种新的公共话语领域。

从以上这些特性可以看出,新媒体技术事实上并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传播手段,它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当代人类新的生存生活方式,人类正在新媒体技术这一新的“座架”上生活,人类新的激情、多重创造力正通过新媒体技术、通过网络释放出来。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新媒体技术在给我们带来各种奇迹的同时,也会带来各种问题,包括网络中的隐私和安全问题、各种不同价值观的冲突问题等,对此我们应有充分估计。这些问题依靠新媒体技术本身是难以解决的,需要我们以合理合法和富有人文关怀的原则与理念去规制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吴 彤 作者为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