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议题精准 落地性强 总编辑点评都市类报纸博鳌报道

2015-04-08 16:31: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点评人:黔中早报社总编辑 刘正红

  都市报的版面包装是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报道的“功臣”。 资料图片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面对丰富多元的活动和众多嘉宾,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取舍,采访最受关注的人物,解析最具影响力的观点,发布最权威的信息,形成独特的报道亮点,成为新闻媒体不约而同的思路。

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报道中,从会前预热宣传、会中主题报道到会后回顾综述、论坛影响评析,国内媒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且不提广播电视对相关活动的直播宛若带我们走进现场,也不说互联网媒体发挥即时互动优势传播了大量的一手资讯,单讲都市类报纸这种被一些人看低或唱衰的传统媒体,无论报道的角度与内容,还是受众反响,都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一些精彩的版面与主题稿件,表现出纸媒强悍的生命力。

锁定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精准挖掘核心议题

从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的新闻报道来看,博鳌论坛一开始就不是政经类媒体独享的报道领域,都市类报纸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都市报,在议题的选择与热点的挖掘上始终保持强力态势,今年也不例外,且更具特色。

首先说到因应论坛活动的话题设置与巧妙造势。早在博鳌论坛正式开幕之前,《东方早报》《成都商报》的“图解”版就推出了《一组图让你明白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有多火》《1张图 5句话 读懂“一带一路”》等内容。而《羊城晚报》等媒体则在梳理往届年会亮点的基础上,以新华社的权威信息为基础,立足国际视角,整合发布了《博鳌年会不容错过的十大活动》和《26个英文字母聚焦博鳌年会》,后者以AIIB(亚投行)、Boao(博鳌)、Community of Common Destiny(命运共同体)、Diplomacy(外交)……这26个字母开头的关键词来展现本届年会的看点,简洁明了,生动易懂,为论坛造势发挥了积极作用。而针对论坛正式开幕当天的报道,版面上的图解新闻更是层出不穷,强化了读图时代的受众认同度。

其次,围绕重要议题,拿出重点版面集中火力报道,实现深度开掘与评论支持相结合。单说3月29日见报的情况,国内报媒无一例外地围绕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在头版和核心内版浓墨重彩地推出主题报道。《南方都市报》《华商报》《北京青年报》等一线都市类平媒紧抓“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和亚投行发展在博鳌论坛上演“升级版”这两个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贡献了《习近平:“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是合唱》《“一带一路”规划出台 圈定18省份》《2020年有望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等大量的整版报道。同时,绝大多数都市报把当天的社论“交给”了博鳌论坛,《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报纸的社论均很好地呼应了论坛主题,升华了年会的影响力。

灵活调动各种版面语言

增强贴近性与关注度

论坛所涉重大项目的落地报道与民生化解读,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内容的突出亮点。

众所周知,博鳌亚洲论坛的成果将给亚洲各国乃至全世界带来发展机遇,而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议题,“一带一路”及其圈定的地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福建和新疆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当地的主流报纸自然不会放过宣传良机,例如《东南快报》以“面上报道”《福建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基础,做了一系列有关福厦泉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设的新闻。《钱江晚报》的《“一带一路”路线图,浙商怎么看》、《都市时报》的《“一带一路”行动方案为云南定位》、《成都商报》的《打造成都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等,则是都市类报纸立足所在省份挖掘相关深度新闻的典型篇章。

而在民生化解读方面,《“一带一路”路线图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今后或能坐高铁去欧洲 海淘更方便》等大众普遍关心的内容深受欢迎;《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等甚至紧扣“一带一路”话题发起“报 网”“报纸 微平台”互动,让受众参与到《你所在的城市有多开放》《在“新丝路”做些什么最有意义》等贴近性、关联性极强的话题当中,为博鳌亚洲论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梳理、释放出闪亮的民间智慧。

坚守乃至发挥都市类报纸的优势,以善找角度选材、精准开掘重点为前提,在新闻内容的形式包装上巧费心思,灵活运用各种新颖、时尚且不失庄重的版式语言,是都市报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实践中的又一显著特色。稍加留意就能发现,几乎所有报纸在连续多日的博鳌亚洲论坛系列报道中都充分尊重读者感受,“机关腔调”的标题难找了,套话式的语言不多了,连篇累牍的版面少见了,图表呈现、数据解析等手法的应用完全常态化,多个报纸做了《图说》《数读》等专版,有的连封面都采用“一带一路”路线图、亚投行“朋友圈”等示意图做主打元素,清晰直观,颇有看头,眼球效应明显。

都市类报纸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作为,版面包装毫无疑问是“功臣”之一。比如《都市时报》的《“一带一路”圈定四大区》、《东南快报》的《新疆福建成“一带一路”核心区》延续了在头条导读编排上的较高水平,尤其深圳的两家都市类报纸表现不凡:《晶报》将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亮点集中提炼为《“命运共同体”火了》《“一带一路” 深圳获提名》等几个核心导读标题,以“一带一路”圈定省份沿海城市的地图为背景,整版制图设计,简洁美观。《深圳晚报》则以博鳌亚洲论坛主要成员国的地图框架为设计蓝本,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概要、“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方案核心、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最新申报者这三大最受关注的题材统筹起来,以《大国世界观》为总标题,磅礴大气,与本届年会的规格、价值、深远影响力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