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学习大国”告诉你:时政报道大可创新

2015-04-02 16:32: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从“学习粉丝团”开始,各种国家领导人的粉丝团体不断涌现,“学习大国”、“学习小组”、“学习有方”……形成了以“学习”为名的“学习”阵营,于是传统意义上最难以突破的时政报道也借着最潮的方式,解决了不容易被接受和解读的难题。对“学习”二字各家有自己不同的解读,那么“学习大国”是如何进行诠释的呢——

微博、微信;订阅号、头条号,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传统媒体的冬天,却是所有新闻人的春天。于是,很多看似古董级的媒体都冒出了鲜嫩的绿芽。中国6.49亿的网民,有85.8%的人用手机上网(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4年12月数据),移动化、碎片化、可视化的时代无可争议的占领了当下的媒体行业,传统意义上最难以突破的时政报道也借着这最潮的方式,解决了不容易被接受和解读的难题。于是从“学习粉丝团”开始,各种国家领导人的粉丝团体不断涌现,“学习大国”、“学习小组”、“学习有方”……形成了以“学习”为名的“学习”阵营,但是他们对“学习”二字是如何解读、如何诠释的:“这些年,与习近平一起进步,共同担当”、“打造一个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精神的网络平台”,每家每户都有自己不同的诠释,而在这里面,个人最看好“学习大国,开创真正的学习社区!”,有核心却没有局限。

那么除了定位,“学习大国”还有何高明之处呢?下面我就来谈谈个人通过这一段时间对“学习大国”的研究,所总结出来的一些现象以及感悟。

首先,“学习大国”抓住了核心读者的胃,能够“香”到用户的心里去。

作为一个微信公号,其内容的传播与其他平台不同,既没有平台推送,也没有置顶功能,仅靠用户在“订阅号”页面的点开率和阅后分享率来得以提升。

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纵观媒体行业发展,从报纸、广播、电视,再到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不论其载体如何变化,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内容为王”这一理念,不过这个“内容”已经不仅仅是指传统意义上那些落在纸面上的文字。因此,微信公号的成与败,得与失,关键在其内容品质是否能得到用户长久的喜爱与支持。

微信官方曾有这么一个数据,即公号内容的阅读用户大部分来自朋友圈,所占总比可达80%,而只有20%的用户会到订阅号里去挑选内容。所以,就算是有大量粉丝的帐号,如果内容不够“香”不够吸引人,同样无法提升阅读数。同理,如果能产生足够香,足够诱人的内容,就算粉丝不够多,只要能抓住自己的定位和核心人群,照样能够形成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2015年1月6日,“学习大国(XXDAGUO)”一篇题为《如何跟上习近平新闻理念》的文章,阅读超过45000次,转发收藏超过2600次,而当时该公号的粉丝还不足4000人!

分析后可以发现,该文章发布的时间是当天16:38,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分享阅读高峰时间段,但发布后的阅读数仍然增长很快,尤其在几位新闻行业知名从业者分享推荐到朋友圈后,更是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可见《如何跟上习近平新闻理念》这篇文章,就是对上了学习大国核心粉丝的胃口,是他们的菜。同时,经过这部分从事新闻行业的粉丝在自己朋友圈的分享和发酵,扩散形成整个新闻行业内的一种传播。

其次,“学习大国”的笔杆子队伍神秘而强大,能找准优势领域,做最拿手的招牌菜。

一个成功的公号需要持续不断的散发“香味”,才能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因此必须要一个稳定的团队来保障“香味”的可持续性。它需要自己的“编委会”作为核心团队,也需要一定组织规模的编辑记者为团队供稿。因此,编委会的核心成员将会非常的关键,他们决定了一个公号的定位、文风和品质。通过多方打听,“学习大国”的编委会成员都是能有机会第一时间接触到部分高层信息的人士,并经过多年的熏陶,对事件和现象的看法要比一般的人深很多、透很多,抓关键点的能力也要强很多、准很多。

找准了定位,搞定了团队,那么到底什么样子的文章才能激发出用户的分享欲望呢?通过对“学习大国”的研究,个人主要总结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1、可标榜用户身份,让其有优越感。如《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不同寻常!》《习近平反腐新话,哪些信号被忽视》这两篇文章,初读标题,便能让人体会到一种高度,让读者产生一种优越感。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内容看新闻报道就知道了,但其不同寻常之处呢?你们谁看出来了?

2、内容积极,让读者感到兴奋和认同。如《如何跟上习近平新闻理念》《习近平反腐的中国智慧》等文章,均是对习总书记在某一领域或工作的讲话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提炼出其中的准则,这些都给读者自身带来帮助,从而获得认同感。

3、内容独家,激发读者猎奇心态。如《彭丽媛:第一夫人加分“软实力”》《习近平今天跟县委书记座谈讲了啥?》,这两篇内容都是学习大国的独家内容,对该类内容的阅读和分享,既能满足读者的猎奇心态,也能体现其手握第一手资料的优越感,让读者固有的炫耀心理得到充分满足。

4、有价值的故事,激励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如《习近平:我的自述》《习近平:我是如何跨入政界的》,有助于读者了解最高领导人成长的足迹,作为规划自己人生道路的参考。

5、实用且容易记住的内容。如《习近平的20句反腐狠话》,非常有收藏价值,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经常用到的内容。

“学习大国”的成功经验可以被复制,但是“面对成绩而不自喜,面对追赶勇于创新”的心态难能可贵。

自从今年两会“学习大国”“上了”崔永元主持的《东方眼》之后,隐约成为了“学习阵营”的领军品牌。很多同类型的微信公号在写作方式甚至是标题上都开始刻意模仿“学习大国”的风格,但是我们惊喜的发现,最近的“学习大国”已经开始了再一次的升级。

以2015年3月28日所发的《致外逃贪官的一封信》为例,“学习大国”已经跳出了“学习阵营”中学“习”这个小范畴,真正的践行着习总书记提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的嘱咐。新浪、凤凰、澎湃等知名客户端都将该条新闻作为头条进行推送,可见各大媒体对“学习大国”这种转变和进化的强势支持。

微信公号只是一个新的传播介质,无论外表怎么包装,其核心还是优质的内容,我们不能保证这种形态还能红火多久,它迟早有一天会被另外的一种媒介,另一种形态来代替,但是,无论传播介质如何更替,其核心依旧是高品质的内容和高素质的团队。

新媒体的竞争已经非常惨烈,其中尤以微信公号为最盛,如何生存,如何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将是每一个公号运营团队最为核心的内容,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带给大家启发和帮助。(李之行)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