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部:如何与读者对话“四个全面"

2015-03-31 16:22: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自2月25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从引领民族复兴、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五个方面全面论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以下是来自人民日报社评论部李斌的一篇心得体会,讲述如何用接地气的语言从国家高度解读宏观战略,对于同行来说,这是不简单的“硬功夫”。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今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把“四个全面”定位为党中央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人民日报》紧跟中央要求,适时推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全方面、系统化地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对于这组评论,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在策划写作上派出了“最高规格”: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总编辑李宝善、副总编辑卢新宁亲自挂帅,担纲评论选题、修改和把关,几位年富力强的评论员根据策划方案拟定初稿,稿件几经修改打磨,前后历时20余天。在传播效果上动用了“最强火力”:每篇文章达到2000字,人民日报新媒体集群协力推出,《新闻联播》头条摘播700余字,新华社播发通稿、各地党报同时刊发,营造出强大的舆论声势。在宣传时机上抢占了“最佳时间”:见报时间选取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之后、全国两会之前,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系列评论一经刊发即引发强烈反响。据人民网舆情频道的监测显示,五篇评论文章累计被国内报刊转载1600篇次,网页新闻转载则超过4000篇次。众多境外媒体也高度关注,围绕评论释放出的政治信号、“四个全面”将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了多方位的解读。网络舆论也普遍认同与支持,认为“四个全面”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总纲,是指引未来发展的权威“指导方针”。

“四个全面”把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上升到“全面”层面并整合在一起,可谓“集其大成”。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我们既从全局高度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总体性解读,又对每个“全面”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充分展现、深刻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这一体大思精的认识论、方法论。

定位“战略坐标”,阐释“四个全面”重要意义要更好地认识“四个全面”,就需要把这一战略布局,放入更宏大的背景中去思考,了解其所处的历史方位、考察其针对的时代背景。这组评论,正是把“四个全面”放入中国发展的大棋局、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中去审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坐标,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运动规律、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等多个角度,考察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如总论性质的《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一文,站上“历史的峰峦”,在90多年来几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历程中评价“四个全面”,指出这一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一文,则引入了“改革开放30多年历程”“中国现代化百年征途”“世界社会主义几百年演进”这些宏大的坐标。《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一文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构成了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正因为有了这样宏观的视野,因而可以站在更高的层次定位“四个全面”,凸显其科学性与先进性。

紧扣“战略布局”,解析“四个全面”相互关系我们理解,“四个全面”并不是简单的并列和叠加,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来描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在撰写这组评论之时,也紧扣这一战略布局的架构设计,梳理了“四个全面”的整体脉络,讲清相互关系,彰显“四个全面”背后深厚的认识论、方法论基础。如《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一文提出,“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从普遍规律的角度出发,解析了每个“全面”的不同侧重和作用。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一文,指出“对于全面依法治国,改革是齐头并进的姊妹篇”“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改革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则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让读者能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更好地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意义。

把握“战略思维”,剖析“四个全面”内涵本质准确界定、系统分析“四个全面”的内涵本质,可以说是这个系列评论最重要的内容。系列评论采用“1 4”的结构,先是一个全景式扫描,然后细致对焦,力求把每个“全面”都说深说透,充分挖掘其中的战略思维。评论同时注重“合中有分,分中有合”,在挖掘每个“全面”内容的同时,也着眼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的战略选择,从整体角度考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内涵、战略眼光。

从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到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系列评论都总结了诸多“第一次”,凸显“四个全面”的开创性。同时,对每一个“全面”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评论也进行了梳理,凸显“四个全面”的思想性。如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体现在认识论上就是坚持系统思维,体现在方法论上,就是要力求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文章针对法治统一性问题、法治协调性问题、法治系统性问题进行了专门回答。论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一文,将全面小康和中国梦联系起来,敏锐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全面小康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把全面小康目标升华成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指明“战略方向”,引领“四个全面”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抓落实尤其重视,“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等经典表述,已经成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四个全面”作为治国理政的总纲,尤其需要狠抓落实。抓住“四个全面”部署落实的关键,在方法论层面把落实“四个全面”说清楚、说透彻,是本系列评论的一个重要着眼点。正如海外媒体的评价,这组评论“是在具体阐述实现中国梦的系统方法论”。

《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全面依法治国确保现代化建设有序进行,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号召在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改革信心。《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大棋局。《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指出,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思想上要把好“总开关”,作风建设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制度落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指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这些着力方向,也让这组评论有着更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人民日报社评论部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