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新媒体齐发力 聚两会正能量

2015-03-10 13:24: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简洁的界面上,排列着十大问题,点击其中一项“股市走向”,便跳出一个设置好的问题:“去年沪指站上3000点,我却不幸成了‘高仓健’。想请您指点,今年股市还会有好行情吗?”点击按钮,便是投了这个问题一票;最终网民投票最多的问题,将有望被记者带到总理记者会上提问。这就是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生产的HTML5产品——“必有回响,代你问总理”。截至8日,这一产品经各媒体平台采用,阅读量已突破200万。两会日程过半,媒体融合发展大势下的今年两会,新媒体以其便捷、直观及良好的互动性,为受众带来一个即时、全面、立体的两会,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点开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一个共同的主题词映入眼帘:“四个全面”。这一全新的战略布局在两会前刚一提出,便引发国内外媒体强烈关注,也成为本次两会的主基调。有的新闻网站把它直接放在两会报道专题的LOGO上,有的则将其放置在头条区域或醒目位置。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各显神通,充分解读这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人民网和新浪微博分别开通互动专题和微话题,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制作了相关动漫和图解。从内容上看,有的梳理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有的突出四者之间的关系;有的则解析“四个全面”对今日中国的重大意义。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还现场采访代表委员;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则采访境外专家,了解各方对“四个全面”的积极评价。

移动化、可视化、互动性是当前媒体发展的重要趋势。各网络媒体充分利用新的网页技术,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点赞、投票、数据图、小游戏等产品和应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互动性技术的革新让网络问政再次勃兴,是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中国政府网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腾讯网等联合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人民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是名牌栏目,已经运行了14年。今年的界面互动性更强,截至目前,已经有370多万人次参与话题互动。新华网栏目“政府工作报告与我”则采用定制服务的形式,只要输入个人的收入、消费和身份等信息,将自动生成一份个性化的政府工作报告。央视网在两会报道专题页面下,专门设立两个互动栏目,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我有问题问总理”,截至目前,在栏目链接的复兴论坛,已有数万个相关话题。

媒体融合健康发展,采编流程再造至关重要。在两会这场新闻大战中,不少媒体开始试水新平台、新机制,令新闻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相继推出“全媒体”“融媒体”等概念,令两会报道格局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比如,人民日报推出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的工作机制,秉持“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方式故事化,报道数据可视化”原则, 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新闻生产效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