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网民围观 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09 13:25: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微博被刷屏 从热解报告看合力汇聚

3月5日,微博再一次被刷屏,主题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刷屏者不只有媒体官微,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只有各路精英网络大V,还有无以统计的普通网民。刷屏内容不只有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摘选,更有不同角度的解读与“解码”。截至下午4时,新浪微博上“政府工作报告”话题讨论量达到17.3万条,阅读量达到1.2亿次。

海量关注与热解喷发而出,固然表现为网络信息平台和自媒体的勃兴热潮,但根本上是网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热度大为提升。媒体官微之所以频频推送,归根结底还在于网民们有阅读需要。而且,热度并不止于阅读,更有网友梳理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预期目标与最终实现结果的对比,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种新提法,以及微观研判今年各领域或将呈现的新变化。

暂且不论种种民间解读是否准确,这种“围观”政府工作报告的热度就让人振奋不已。曾几何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只是代表、委员的事,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主力则是专家学者,普通民众似乎离两会“很远”。然而,两会是代表全国民众利益的议政场,上一年的工作预期目标完成了多少,新的一年有哪些新举措,关乎每个人的福祉安康。当越来越多的人对政府工作报告生发兴趣,表明公民意识与公民素养在上升。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东方眼》节目中所说的:好多人不太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觉得版面那么多,看起来要花好长时间,你一定要看,它跟你有关,你要看看政府今年做的事情,哪些是你满意的,哪些是你不满意的,你希望明年做什么,借这个机会其实都可以表达出来,通过自己的自媒体、微博、微信都可以表达出来。可喜的是,今年网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与解读是那么活跃。

是的,每个人都跟政府工作报告相关。你或许不通时事,但从自身权益出发,懂得取消居住证收费放宽户口迁移、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等等新政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你或许对宏大议题无从把握,但对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超过了GDP的增幅等等这些有切身感受……一言以蔽之,在长达1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或许每个人都能找到多个契合点。

虽是“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但一系列超额完成的指标令人振奋;虽是“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但各种预期目标仍让人渴望。改善民生福祉,是民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唯有关注,才能聚拢;唯有聚拢,才有共识;唯有共识,才有合力;唯有合力,才有希望。所以,从铺天盖地的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中,我们看到的是民众心系家国,是对改革与发展的期待,是公民素养与国民责任,而这,终将汇聚成国民合力与深改动力。(北京青年报燕农)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认为是政府施政的“指向标”,尤其在2015年,这个涵盖“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三个“之年”的两会上,其意义更加特殊。因此,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和解读毫无疑问成为各大新闻网站报道的重头戏,也是各大新闻网站展现报道实力的重要节点。

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后,各大网站除了在第一时间推出常规的深度解读稿件和访谈之外,也纷纷创新报道形式,在PC端和移动端都做了很多形式较为新颖的自选动作。可以说,各大网站奋战在两会报道一线的编辑们还是“蛮拼的”。

比对时间:2015年3月5日

【新华网】

PC端产品:数据图《40组数字读政府工作报告》、《30句话速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动图《动图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

  图为新华网数据图《40组数字读政府工作报告》截图。

新华网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第一时间推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系列数据图,其中《40组数字读政府工作报告》,此数据图将政府工作报告拆分为两部分:2014年政府工作成效和2015年政府工作部署,两部分各列举20个数字。例:2014年政府工作成效部分,根据报告中提及重点数字,针对新增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粮食产量、出境旅游等数字进行归类和展示。此数据图类别划分清晰,数字准确,内容详实丰富。

页面效果上,以灰色为底色,图标和数字用蓝色,文字部分用黑色,突出显示了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