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阿里低调再战社交 企业即时通讯产品"钉钉"上线

2015-02-11 14:14:06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昨日,已经上线27天的钉钉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阿里巴巴新的社交战略也由此浮出水面。

1月16日,阿里的企业即时通讯产品钉钉悄悄上线,被媒体发现后,才将阿里孵化了将近一年的项目拉到台上。从产品功能看,钉钉似乎集合了来往、微信、飞信、易信等几大社交软件的优势功能。如具备阅后即焚、语音转文字等来往和微信的功能,同时还能够利用互联网和通信网络打电话和发短信,甚至开多方“音频会议”。此外,它还可以向没有安装软件的用户发送短信,也具备类似易信一样的通话功能。最为重要的是,具备在企业沟通中的二次提醒功能。在钉钉群聊功能中,显示已读和未读信息,对于没有收到信息的用户,发起人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进行二次提醒,保证工作内容不会被遗漏。

钉钉此次依然高举免费大旗。阿里称,钉钉产生的通话费由阿里承担,普通用户免费额度是每月通话100分钟。企业可申请企业级服务,注册成功后公司所有注册员工有1000分钟/月的通话时间。

与此前四处推销来往不同,钉钉上线格外低调。据钉钉产品负责人陈航介绍,去年春节前,阿里就开始寻找新的社交方向,“我们发现许多企业内部的社交有很多痛点,比如领导在群里发一句话,员工不希望去做的就有很多人‘装死’,而领导对于信息的抵达情况并不清楚。”2014年春节后,钉钉团队开始筹备,2014年5月,钉钉团队成立,并独立出来往。

钉钉的秘密研发地点设在湖畔花园,湖畔花园是马云的家,1688、淘宝、支付宝、天猫等几乎所有阿里系重量级产品均诞生于此。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阿里都对这款产品寄予了很大的期望。马云昨天表示,原来想做个东西和微信竞争,但现在会为微信鼓掌。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钉钉的出现表明阿里从侧面承认了来往的失败。企业通讯市场非常巨大,但想取得成功却非常难。之前腾讯通过企业QQ有所涉足,但并没有取得市场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