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19家新闻道德委员会怎样运行(附举报电话邮箱)

2015-01-29 14:30: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经建立19家新闻道德委员会,包括湖北、河北、山东、浙江、上海、北京、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陕西、江西、云南、辽宁18家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和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新闻道德委员会旨在搭建一个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管齐下的综合治理新平台,推动行业自律长效机制建设。

   人员组成:非新闻界人士占比多

一般来说,各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由20人左右组成,主要由新闻宣传部门,宏观经济管理和与民生密切相关行业,以及人大、政协、金融界、法律界、新闻院校等各界人士组成。

从人员组成看,非新闻界成员的人数通常多于新闻界成员人数。比如上海新闻道德委员会23名委员中,新闻界7人,其他社会各界人士16人。陕西省新闻道德委员会19名委员中,除少部分委员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外,大多数委员来自质检、食品、农业、环保、教育、工商、金融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此外,陕西新闻道德委员会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院校专家、律师协会有关负责人加入,使社会各界委员人数达新闻战线委员人数的两倍。

工作内容:自律 他律

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推进两年来,各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围绕接受投诉举报、开展新闻评议、进行案件查处、案例通报、新闻队伍培训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接受投诉举报方面,各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借助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网络等方式扩大社会监督媒体的通道,接受群众对媒体投诉举报。部分省市为了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还制定出台了有奖举报的规定。如河北省制定了《关于对新闻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暂行办法》。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各地及时收集整理分类,坚持依法依规办理,严肃查处落实。对部分投诉举报通过新闻评议的方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同时,新闻道德委员会协助当地其他行政职能部门开展案件查处,并及时进行通报。

开展教育培训是引导新闻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强化行业自律的治本之策,因而也成为多地新闻道德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内容。2014年7月,贵州省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与“走转改”等活动相结合,在全省新闻单位开展“新闻职业道德大讲堂”活动,搭建新闻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同年8月中旬,福建省以“融入时代、融合发展”为主题,举办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战线相关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工作流程:受理举报 案件评议 通报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