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新“婆媳之争”——淘宝叫板工商总局事件透视

2015-01-29 11:39: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谭谟晓、董峻、叶健)针对工商总局日前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一事,淘宝网在27日以“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名义公开叫板后,28日下午再度发声,质疑监管公平性,并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有关负责人。

一个是长期被称为“婆婆”的政府监管部门,一个是习惯上被认为逆来顺受的“媳妇”。“媳妇”缘何“叫板”“婆婆”?底气来自哪里?新形势下,“婆”“媳”关系怎么摆?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一次监测引发的“PK”

23日,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为58.7%。其中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淘宝网不干了。27日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一篇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认为定向监测是监管部门吹“黑哨”,是针对淘宝的一次定点定向的“精准打击”,且抽检程序违规,并指出此次定向监测抽取样本太少、类比逻辑混乱、行政程序违规。“我们接受神一样的存在,但我们看不懂的是,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

工商总局迅速“接招”。当晚,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在赋予工商机关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赋予工商机关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

28日上午,工商总局公布了曾在内部交流过的2014年《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直指其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在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问题。

同在28日上午,“小二心声”的微博被删除。就在人们认为淘宝网“偃旗息鼓”之时,28日下午,淘宝网再度发声,认为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负责人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存在情绪执法行为,并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孩子长大了,还是“被宠坏了”?

淘宝此举,得到一些人士赞同。北京市京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少华律师说,淘宝的投诉有利于规范政府的执法,也有利于法治社会建设,政府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工商总局应该提供发表这种调查结论的法律依据,以及结论符合样品调查科学性的依据。他还表示,淘宝通过用户点评、延迟支付、自身打假等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对商品交易的诚信建设是做出了贡献的。

在欣赏淘宝“叫板”政府勇气的同时,也有人认可淘宝售假的结论。记者随机采访的结果表明,许多人认为,淘宝上的东西性价比高,虽然不是正品,但也愿意“知假买假”。

浙江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淘宝回避了产品是否存在假冒伪劣,以及自己该负什么责任。如果淘宝认为工商部门行为不合规,可以申请行政诉讼,但打着从业人员多、妨害创新创业的旗号相要挟,就明显不妥。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认为,假货本来就是淘宝的一根软肋。阿里作为电商平台,当然需要为假货负一定的责任,但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假货是从哪里来的?在广东浙江等地有很多专门制造生产假货的工厂,甚至形成了产业链。假货泛滥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是工商总局执法不力的结果。

有评论认为,淘宝此举表明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向成熟,开始与作为“婆婆”的监管部门平等理性互动。但也有人认为,淘宝对公众关注的部分网店售假和管理混乱等问题视而不见,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明明还穿着开裆裤,却已经不服管教,指责监管部门多管闲事。

法治市场中,主体皆平等

淘宝27日的“小二”微博称:“淘宝是拥有数百万商家的大平台,居然和自营的B2C商家放在同一纬度比较,如果不是疏忽,那么必定是故意。”28日的声明又提出:“一个超过十亿件商品的新经济平台需要的服务是传统的交易市场完全无法比拟的”。

不能否认淘宝的庞大体量,但这能成为“免责”的理由吗?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志愿者邱宝昌律师表示,淘宝网的市场份额比重很高,在解决就业、促进网络消费方面有很大贡献,但在法律面前,所有市场主体都应该是平等的。淘宝网作为国内一家大型电商企业,更应该做好表率,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则认为,工商总局报告直指淘宝平台的整体模式和形象,针对性和打击力度都很具有杀伤力;而淘宝店小二直呼其名,针对司长个人,曝光于媒体聚光灯下,也明显有过激之处。工商总部报告的抽样方法存在问题,如果抽查只能使用特定的对象,则不是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的统计结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红燕提出,对电商平台自身来说,构建诚信、守序的交易环境对提高顾客的信任度与忠诚度意义重大。因虚拟网络的特殊性,对于屏幕之后的卖方,天然的信息沟通屏障会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受限,极易相信卖方的单方面宣传。政府部门应重视准入平台的监管,严管信息登记与实名制管理,积极构建登记档案,做到信息对称、透明;同时,建立网上巡查制度,运用网络科技技术对电商平台买卖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