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如何在新闻报道中讲好故事 “初态新闻”实验十结论

2015-01-24 11:14: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威克斯  
视频加载中...

林顿·威克斯(Linton Weeks)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网站开设了“初态新闻”(The Protojournalist)专栏。“初态新闻”是一个新闻实验,致力于研究如何在新闻报道中用新鲜的方法讲好故事,其实验内容包括听觉、视觉、文本以及交互等方式。作者认为,每个故事都是一个更大的故事的一部分,可以有多种方法来讲述。

1.在新闻中,变化是唯一的不变。历时一年半,总计250多个帖子,到今天“初态新闻”讲述实验已经走到终点。

2.无论结果如何,尝试都是可贵的。自2013年6月14日开始,这项新闻实验一直致力于探索讲故事的新方法。在第一篇文章里我写道,初态新闻要“从听觉、交互、视觉、文本等多个方面讲述故事;对话、图表、诗篇、歌曲、电影、照片、声音和窗口,甚至一些我们想不到的东西,都是故事”。

3.同一个故事,讲法有很多种。我视频采访过一位在白宫工作过,想要领养三个盲童的盲人;创造了一个“美国总统丑闻故事”通用模板;以一个四道主菜食谱盘点了美食明星保拉·迪恩的人生故事……我希望通过这些抓人的小故事,写出新鲜生动、别具一格的美国。

4.有时,故事本身会选择一种特定的讲述方式。我用“咆哮体”来反对咆哮,用连篇俗语来为“俗话说”背书。我也提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比如“白色胶带是不是一种肤色种族歧视?”“是不是只有富人才能当美国总统?”

5.每个人都能讲故事。我向电台的所有受众征集故事,每次都有回应。由此,“初态新闻”产生了一些子项目,如“用六首歌讲述你的一生”“杂物抽屉反映人格”等。

6.空间的利用是大学问。一些故事素材提供者告诉我,他们喜欢列表方式的新闻,像地图、维基百科条目、给政治对立人群的食谱和购物单都是不错的选择。

7.主客体间的转换。我最喜欢的实验是“关于你的文章”,其中“你”既是主体的作者,又是客体的主题。

8.未开发空间依然广阔。“初态新闻”发掘了一个有趣的方法,即基于搜索引擎,用信息拼贴的方式来获取对一个物体的描述。

9.永恒是短暂的。网络上的文章既永恒又稍纵即逝,一些实验故事因为链接失效或电子设备问题而彻底消失。

10.朋友们的建议给了我很大帮助。接下来我会在网站上开设美国历史专栏,这个想法是在和一些曾经或正在教历史的朋友的交流中不知不觉碰撞出来的。

总之,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这个项目中积累的经验面对历史,发掘历史。(刘诗萌编译自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网站,原著:林顿·威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