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让孩子们冬天不再挨冻

2014-12-30 16:20:5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张颖  
视频加载中...

  天寒地冻,孩子们的手肿得像馒头。我们的公益活动将给他们爱的温暖。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近一个月以来,连续有多股强冷空气进入我省,武夷山还下了入冬的第一场雪。闽北山区的孩子们如何过冬?23日,本报记者联合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和腾讯大闽网,来到我省政和县镇前镇下园、下庄和梨洋三个村,入户寻访。

在这个政和县海拔最高的乡镇,近两周来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5-6摄氏度。在三所村小,孩子们搓着干燥皲裂的小手取暖,有的还挂着鼻涕,许多孩子耳朵、手部多多少少有些冻伤。有些孩子衣裳单薄,甚至光脚穿着带破洞的鞋子。其中一位名叫叶雨梅的女孩,每年冬天都会严重冻伤,手肿得像馒头,天气转暖就干痒难耐。弟弟叶雨权用冰凉的小手轻捏帮助姐姐缓解不适。

三所村小中,只有下园小学是完小,其他均为初小,在校生规模最多的不过55人。下园村的省下派驻村支书田纯森告诉记者:“有办法的父母都会送孩子去镇上甚至县城念书,留在这里的都是家庭条件相对差的,还有相当部分是留守儿童。”

在这里,更严酷的寒冬还没到来,当地最高海拔1260米,平均海拔超过900米,冬天还会下雪,极度气温会下降至零下11摄氏度,且持续时间长达近50天。当地的昼夜温差极大,早晨起床,水龙头都会冻住。

孩子们伸着冰凉的小手,微笑着说:“习惯了,不是很冷。”但是看着他们手上、耳朵上的冻伤,我们又忍不住为他们担心。

为此,本报经济文教部与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腾讯大闽网联合推出“爱心衣+1”公益活动,购买2000份爱心温暖包,每份包括一件羽绒服、一顶棉帽、一副手套和一条围巾,将为政和、邵武、建瓯、浦城高海拔山区乡镇的农村孩子送去一份温暖。随手公益和感恩福建两家公益组织也将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中来。

点滴善心汇聚成爱的暖流,为了北部山区孩子们这个冬天不再受冻,请您伸出爱的双手,温暖这个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