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向日葵冬季盛开

2014-12-23 11:13:49  来源: 泉州晚报  作者: 王丽虹 戴涵琦  
视频加载中...

  高大的反季节向日葵吸引了附近居民前来观赏。(戴涵琦 摄)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戴涵琦 文/图)向日葵原本是4、5月播种,7、8月开花,33岁的来泉务工人员傅先生却尝试反季节播种向日葵。日前,记者来到南安市乐峰镇炉中村,在数十平方米的田里,看到了迎着太阳盛开的126棵向日葵,金灿灿的景色令人喜爱。

“乐峰镇以前还没有人在冬季种植过向日葵。”傅先生说,这已经是他种植的第三季向日葵了。今年5月他从深圳来到乐峰镇,在一家包袋厂打工,“向日葵迎着太阳,坚韧生存,我很喜欢它,于是决定自己种。”

想到就做,傅先生跑到向阳乡购买了向日葵种子,在朋友的田里搞起了实验。第一次他种了200多棵向日葵,今年7月开花了,可惜一场台风带来强降雨,田里的向日葵都被淹死了。为了学到更多的种植技术,他特地来到向阳乡坑头村,向一位喜爱种向日葵的村民请教。回来后,他利用空闲时间,连续十天上山砍了两百多根竹子,用于固定向日葵。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季的向日葵在10月开花了。

“我想试试向日葵能否在冬季存活。”他说,虽然在厂里做搬运的活很累,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到田里浇水、施肥、除草。看着第三季向日葵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强生长,他感到很高兴,“明年,我打算种植1亩向日葵,与更多喜爱种植向日葵的村民交流,学习更多的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