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报盘点2014出版发行业年度创新十强

2014-12-22 11:06:5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在盘点2014年出版发行业大事要情时,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一年的新闻标题中,有诸多“第一”“之最”。而创造这些“第一”“之最”的出版发行企业,无一不是在进行各个方面的创新。经过认真筛选,我们从中选出10家创新模式较为独特的企业。

虽然这10家企业的创新路径不同,但我们还是能从中发现若干共性的创新基因。一曰“平台”,时代出版打造“时光流影”,人卫社创建慕课平台,二者都在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平台。二曰“链条”,二十一世纪社通过内部扩张由一变多,凤凰传媒通过外部扩张将产业链延至有声童书,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的“链条”推动全民阅读,皖新传媒通过分书到班延长服务环节,都是在延长发展“链条”。三曰“渠道”,中南传媒建立财务公司、北教传媒登陆“新三板”,创建的是融资的新渠道;中图公司启动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布局的是走出去的新渠道;商务印书馆开启纸电同步出版,疏通的是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双重传播渠道。

因篇幅和能力所限,此榜单难免挂一漏万,惟愿同行业者在阅读的同时,能从中获得创新的“因子”,用之于各自的实践。

融合创新奖

如果要给2014年的新闻出版业贴上标签,“融合发展元年”必是其中一个。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不少融合发展成果:凤凰云计算中心投入运营,人民军医社两门数字化教材开始试点,外研社外语学习平台“共同校园”上线……但我们还是把创新之票投给了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因为前者打造了中国首个文化生活互动社交平台“时光流影”,成为大众出版领域融合发展的典型;后者联合182家医学高校创建了全球首家医学教育慕课平台,成为专业出版领域融合发展的代表。

No.1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理由:打造中国首个文化生活互动社交平台

回望:7月,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中国首个以文化生活为主题的互动社交平台——“时光流影”正式上线,移动客户端也一并推出。这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集知识共享、热点讨论、话题交流和内容积累为一体的“深度社交+内容聚合”的网络社交平台。其最大特色就是引入自出版功能,在帮助用户记录个人时光的同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点评:新闻出版界这些年向数字出版转型,多数是在做产品,如电子书、手机报等,但时代出版却在做平台、做服务,“时光流影”就是这样的尝试,这是创新之一。这款被称为“中国版facebook”的产品将互联网思维真正融入平台建设中,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出版、在线出版、按需出版和自出版,这是创新之二。

No.2 人民卫生出版社

入选理由:创建全球首家医学教育慕课平台

回望:3月29日,人民卫生出版社与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一起,携手北大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等182家医学高等院校,成立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宣布共同建设中国医学教育慕课平台。11月29日,搭载4门全新慕课课程、300多门公开课的中国医学教育慕课平台首批示范课程正式上线。

点评:人卫社能集结182家医学高校之力建设慕课平台,显示了专业出版社的强大号召力。中国医学教育慕课平台首批示范课程正式上线,开启了慕课在特定行业领域应用的先河。

结构创新奖

出版发行企业要发展壮大,实现组织结构创新和业务结构创新,不外乎两种途径: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2014年,我们欣然看到这两种途径的代表性案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通过内生裂变,扩张成为中国首家具有法人地位的少儿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美国童书出版龙头,完成中国出版史上最大跨国并购。

No.3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入选理由:内生裂变成为中国首家法人实体少儿出版集团

回望:12月1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国首家内生裂变而成的法人实体的少儿出版集团就此诞生。集团定位于做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成为全方位、全媒介、全产业链的青少年文化产品提供与服务运营商。集团公司成员包括5个全资企业、1个参股企业,内部机构根据职能分为出版生产、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营协调、行政管理五大板块。其中,出版生产板块的各图书事业部将努力实现自我裂变,成为具有独立法人的下属出版分公司。

点评:从一家缺乏地缘、资金、人才优势的地方出版社,成长为颇具强社风范的品牌出版社,再壮大为具备法人实体的集团公司,二十一世纪社从单体出版机构华丽变身为企业集团的历程,为出版业树立了一个通过内生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的典范。

No.4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理由:外延扩张完成中国出版史上最大跨国并购

回望:7月16日,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出版国际公司(简称PIL)在芝加哥总部举行资产交割仪式,凤凰国际出版有限公司和菲尼科斯创艺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同日揭牌。凤凰传媒以8000万美元收购PIL童书业务及其位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海外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资产,分别注入上述公司。至此,历时9个月的中国出版业最大跨国并购案圆满收官,凤凰传媒实现了电子有声童书全球市场的崭新布局。

点评:凤凰传媒此次并购有两大创新:从交易金额上看,以8000万美元的标的金额成为中国出版史上最大跨国并购案,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资本走出去的模式转变;从交易内容看,通过并购获得了PIL遍布四大洲20多个国家的分销体系,并拥有了迪斯尼等国际一流品牌的形象授权。

融资创新奖

上半年IPO申报恢复后,多家出版发行企业进行了IPO预披露,但至今无一家挂牌上市。出版发行业2014年虽未能敲开A股或H股的大门,不过退而求其次,“新三板”亦成为其融资新选择。在国有发行企业中,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国有控股图书发行企业。而在已经上市的书企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文化企业中首个财务公司,再创融资新渠道。

No.5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理由:获文化行业首个金融牌照

回望:5月6日,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这是国内文化行业获得的首个金融牌照。该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亿元,占比70%;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出资3亿元,占比30%。据中南传媒公告,财务公司成立运营后,预计2014年至2018年5年间营业收入将达31.8亿元,利润总额将达17.9亿元。

点评:做拥有多个金融平台的文化产业投资者、成为国内出版业中金融实力最强的企业,一直是中南传媒的发展愿景。财务公司是非银行性的金融机构,相当于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中南传媒此番获得文化行业首个金融牌照,为出版业树立了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范例,也为出版业探索出一条新的投融资渠道。

No.6 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理由:成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国有控股图书发行企业

回望:11月18日,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北教传媒,股票代码:831299)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举行了挂牌仪式,成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国有控股图书发行企业。北教传媒是北京市属最大的国有控股教育图书产业公司,2014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北教传媒致力于中小学教辅图书产品的研发与发行,已形成一系列核心品牌产品。

点评:北教传媒登陆“新三板”,为出版发行企业融资作出了示范,也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了新思路。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要和资本市场对接,不一定非要A股或H股上市,“新三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服务创新奖

在这个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的年代,实体书店要生存下来,必然要进行各种服务创新。2014年,我们见证了两个这样的创新案例:北京三联韬奋书店虽不是“不打烊”书店的首倡者,但却引发了全国各地建设24小时书店的热潮;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虽不是教科书配送“分书到班”服务的首倡者,却在全国率先做到了省内全覆盖。他们用创新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实体书店才能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和更大的市场份额。

No.7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

入选理由: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

回望:4月8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行24小时营业。4月22日,李克强总理亲自致信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称赞三联书店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很有创意,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4月23日,第19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正式营业。

点评: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的高调挂牌,引发了全国各地建立24小时书店的高潮,至今全国已诞生了10多家24小时书店。24小时书店的建立,不仅弥补了全国各地主要城市夜晚文化消费空间的空白,更树起了一面引导全民阅读的旗帜。

No.8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理由:教科书配送从“送书到校”到“分书到班”

回望:今秋开学季,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教科书配送服务从“送书到校”到“分书到班”的大跨越、大提升,高质量完成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材的发行工作。皖新传媒加大工作组织和资源投入力度,从人员队伍、技术手段、作业流程等多个方面着手,将130万个包件、7218万册教材,配送到全省1.6万所中小学校的15.5万个班级。下一步,皖新传媒还会将教材配送“服务到生”。

点评:创新无止境,服务无极限。从“送书到校”到“分书到班”,未来再到“服务到生”,皖新传媒为教科书发行创出了一条服务创新升级之路。“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皖新传媒赋予这句老口号以新内涵。

传播创新奖

在这个到处都有wifi、网络无处不在的世界,出版社该出版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答案非此即彼的选择题。商务印书馆给出了一个完美答案,打通两个传播渠道,实现纸电同步出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则告诉180多个国家的读者,足不出户,通过按需印刷就可以看到全球数百家出版商出版的图书。

No.9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入选理由:启动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

回望:8月27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京全面启动中图全球按需印刷项目。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体系依托中图公司开发的“易阅通”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通过自主建立按需印刷中心以及与美国按需印刷服务商英格拉姆内容集团的合作,构建全球按需印刷合作网,实现中国图书在全球180多个国家的24小时全球直供。“易阅通”平台聚合了国内优质电子书20万种、大型数据库4个、有声读物1万小时,并聚合全球电子书近170万种,数字期刊8000种。

点评:按需印刷在中国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多数不过是一家社、一个厂或一个店的单打独斗。能聚合国内外如此丰富的数字资源,联合国际一流的按需印刷商开展服务,实现在180多个国家的全球直供,却只有中图公司能够做到。利用数字印刷技术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中图公司创造了走出去的另一种渠道。

No.10 商务印书馆

入选理由:开创纸电同步出版新时代

回望:11月4日,商务印书馆宣布与亚马逊达成纸电同步战略合作,纸质书、电子书将同时上市。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品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首期将在kindle电子书上线近200本精选版本。该丛书已出版了14辑600种,荟萃了世界学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

点评:“百年老店”商务印书馆携手数字出版巨头亚马逊,开启了中国出版界纸电同步出版的时代。此举改变了长期以来数字出版和纸质出版相对立或两张皮的尴尬局面,也赋予全媒体出版以全新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