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放假众口难调不妨做“加法”

2014-12-17 07:35:33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汤嘉琛  
视频加载中...

【当前休假制度的根本矛盾,是民众日益增长的休假需求与法定假日数量少之间的矛盾。让公众对放假安排少一些争议和不满,根本的解决之道自然是“做加法”。】

16日,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放假安排正式发布——这是2007年以来发布最晚的一次。与以往相比,明年放假安排的最大变化是:春节从除夕开始放假,正月初七上班;中秋与周日重合,不再补休。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大呼失望,可就在前不久,网络调查还显示多数网友赞成除夕放假。

如果要概括公众对法定假日安排的意见,“众口难调”无疑是最恰当的一个词。究其因,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一个注定会影响全国民众的公共政策“七嘴八舌”,其结果必然是难有共识。典型的例子是,去年国务院决定除夕不放假曾招致猛烈吐槽,今年决定恢复除夕放假的传统,同样激起了舆论狂潮。

无论是以前的全国假日办,还是如今制定放假安排的部门,面对这种“不管怎么安排都会挨骂”的处境,多少会有些委屈。客观来说,相关职能部门在制定放假安排时能充分征求专家意见、通过网络征求民意,算是一种进步。而要想提升公众对放假安排的满意度,前提是要摸清当前休假制度的最大问题在哪儿。

看看网上的讨论就不难发现,当前休假制度的根本矛盾,是民众日益增长的休假需求与法定假日数量少之间的矛盾。大家表面上争论的是除夕是否该放假、中秋是否该调休,实质上在乎的却是能否尽可能多地享受休假机会。

《人民日报》曾对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的情况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中国法定节假日共11天排第33位,若加上最低带薪休假天数,排名则跌落至第60位。数字不算好看,难怪中国人普遍感觉“缺假”。新公布的2015年放假天数,因中秋节与周末重合致假期不增反降,遭更多吐槽也在情理之中。

既然假期少,那么,让公众对放假安排少一些争议和不满,根本的解决之道自然是“做加法”。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媒体报道中,已有很多人呼吁增加法定假日的天数,保障带薪休假落地,不少专家也论证了多放假将给国民经济带来多重利好。这种呼声很高的诉求,值得有关部门正视。

当然,增加节假日需要修改相关法律,短期内增加法定假日天数并不现实,所以,相关职能部门要多想办法,将已有的休假安排落到实处。比如,想办法改善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情况,让纸面上的权利变成真真切切的福利;再比如,在制定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前提下,鼓励各企业、单位根据实际需求,灵活调整放假安排,甚至适当增加休息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