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一家KTV着火为何要全行业停业?

2014-12-16 09:30:54  来源: 12月15日新华网  作者: 陈小二  
视频加载中...

15日零时20分左右,河南长垣县一家KTV发生致11人死亡火灾事故,善后工作随后展开。记者从河南省消防部门获悉,这是近10年来该省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灾事故。目前,公安部消防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进行调查,全县KTV场所全部停业核查。(12月15日新华网)

一场KTV大火,令11个无辜的生命丧身火海,实在令人扼腕痛惜。此时,对当地的KTV进行核查是十分有必要的,不仅KTV,甚至包括当地的电影院、歌舞厅、餐饮、洗浴等所有娱乐公共场所,都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但若说需要通知整个行业停业核查,则有点过分了。

这是因为,很多KTV的问题,只有在营业的时候才能发现。提前通知要对全县的KTV行业进行停业大核查,哪家KTV会傻傻地等待消防部门上门“抓现行”,肯定早早就将消防通道打开、堆积在后门的杂物移开了。可至于核查之后,原先的老问题会不会“旧病复发”,就不得而知。

而且,停业核查非常影响KTV的正常营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当然不能说,为了经济发展就可以漠视安全问题,但关键是,让那些在日常检查中安全达标、表现良好的企业也因为这家KTV的大火而停业,这就是典型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甲单位存在的问题,乙单位未必有,凭什么让人家停业核查?

所以说,这样大规模、全行业的停业核查,对于解决最根本的安全隐患其实意义不大。与其全行业停业整顿,还真不如突击检查——这样既能发现问题,又不会影响其他遵纪守法的商户们做生意。

全县KTV全部都进行停业核查,看上去是雷霆万钧的行动,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此事故的重视,但实际上,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不过这种懒政并非孤例。这些年,一出事故就全市、全行业停业整顿的事情不在少数,比如2008年合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后,广西所有煤矿均被要求停业整顿;2009年,山西中阳煤矿爆炸5人遇难,全县煤矿也被停业整顿;而今年1月温岭大东鞋厂的大火发生之后,当地领导让温岭成千上万与鞋有关厂家全都关门停业,往日繁荣不再,一片萧条。

再退一步讲,必要的安全检查,是不是监管部门的日常职责呢?只要监管到位、守土有责,有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企业主们也没有胆量明目张胆地违纪、违法。从目前媒体曝光的大多数事故来看,有多少是监管失察呢?因此,一家KTV出事故,最该停业检查其实不是整个行业,而是让监管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