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南水北调需建长效补偿机制

2014-12-16 09:30:1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晏佳伟  
视频加载中...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方地区的缺水困境得到一定缓解。汉江水得以一路向北直到北京,缓解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不仅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十几年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库区移民的牺牲奉献。据新华社报道,在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启动之后,湖北、河南两省启动库区移民工程,共有约34.5万移民迁至他乡,重新开始生产生活。

如何保障这几十万移民的生活安定,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要让库区移民得到合理的补偿,让后续的技术培训和配套的社会保障及时跟上,不能局限于短期的补偿政策,而需要有长期规划。

其实,北京市、天津市等对丹江口市以及库区其他县市,已有一些对口的帮扶措施。比如,针对湖北、河南这两个输水地,北京市财政每年拿出5亿元,均摊于两省的对口协作。迄今为止,对口协作已经有了一定进展——例如,海淀区拨付丹江口“沧浪洲”生态保护湿地资金200万元,并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支持丹江口市生态农业建设。

当前的首要问题是,要制定可持续的水源地的补偿扶助政策。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核心区——丹江口市,交通不便,与外界的联系受到了严重影响,目前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困境。交通极不便利,对当地的经济、教育发展无疑非常不利。

要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曾呼吁“希望有一条高速公路经过丹江口市”,同时修建一条连接丹江口大坝及陶岔渠首的丹陶公路。如果丹陶公路建成,将能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而该市经济发展对反哺库区水质保护、水源工程管理也会有不小作用。

眼前的问题亟待解决,长远的问题同样需要未雨绸缪。湖北正在规划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后期配套的水源工程,对汉江中下游有重要的补偿功能,但当地政府正面临着资金匮乏的困境。为确保中线工程充足调水和汉江中下游补偿下泄水量,改善汉江中下游的水生态环境,加强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其实十分必要。因此,“引江补汉”工程所耗费的大量财政支出,中央政府部门还需制定一些资金及政策方面的支持。

要解决各个工程中出现的资金缺口问题,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是主导力量,但财政负担不小。因此,不妨建立具有社会支援性质的水源基金,发动社会各界公益人士进行筹款,或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将社会力量纳入到后期建设之中,从而弥补政府财力的不足。

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面临的问题可能仍会有不少。至少在当前,如何保障移民生存发展权利,如何促进库区县市经济发展,筹集后期“补水”工程所需资金,都是决策层需要耐心思量的问题。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关键在于建立一个长效的多样化补偿机制,利用对口资金、技术及教育资源,提升库区县市的自我生长能力;通过社会及市场的补充,达到更多元化的资金、资源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