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我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2014-12-13 08:54:5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严顺龙  
视频加载中...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初冬午后,海峡导报社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省新闻评议小组专家评议员、厦门大学新闻系主任庄鸿明与报社采编人员、评报顾问面对面交流,对近期办报情况进行讨论点评。

“按照省新闻道德委的统一安排,庄教授负责对我社进行日常评议。报社在原有的四级评报机制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级,使评报机制更加完善和丰富,报纸质量也有提升。”海峡导报总编室负责人介绍。

开展新闻评议,是刚成立不久的我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10月底组建省新闻评议小组以来,我省首批聘请6名专家评议员,整合现有新闻阅评资源,对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等17家重点新闻媒体,每天开展点对点的短信评议,并逐步全省推开。

省新闻道德委定期组织召开评议会,对受理投诉举报查处情况和评议员日常评议中发现的成功做法、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等开展评议,同时刊发《福建新闻评议》简报。截至11月底,评议员共撰写编发“每日快评”信息152条,形成周评25篇,编发简报3期。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建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是新形势下加强新闻队伍建设、解决新闻界突出问题的重

要举措。今年5月,我省成为全国第二批十个试点省份之一。半年多来,道德委突出“举报查处为重点、惩治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开展举报查处、新闻评议、专题培训、配合打击新闻敲诈等,取得积极成效。

开展投诉核查,受理社会举报投诉。截至12月1日,道德委共收到举报百余件,经初步核查并研究确定核查的有13件,通报案例4起。在已结案的投诉件中,新闻媒体对自身采编中的不足之处基本有清醒认识,并表示结合实际,吸取教训;投诉方对核查、处理情况也基本满意。同时,道德委坚决打击新闻敲诈。对福州郭某收百万元巨款删帖进行网络造谣传谣案件、宁德黄某假冒中央媒体记者诈骗27万元案件和龙岩连城陈某等假冒某中央媒体记者诈骗3万元案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并组织媒体予以曝光,营造打击网络谣言、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的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专题培训,是引导新闻从业人员恪守道德、加强自律的有效手段。今年8月中旬,我省以“融入时代、融合发展”为主题,举办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省、市新闻宣传管理部门、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同志和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

志、业务骨干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把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主要内容,引导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职业精神,弘扬职业道德。

为响应中国记协发出的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道德委9月2日在福州召开座谈会,新闻工作者就学

习好、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先行者畅谈感想。结合庆祝第15个中国记者节,我省评选出8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记者”,组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用记者亲历的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厦门广电集团林懿琳在全国2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十佳选手。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功试点,有效提升了我省新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强化了全省各地新闻单位抓监督、强队伍的意识,增强了媒体的公信力。近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纷纷对我省的做法和成效给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