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长期值夜班”当彻查

2014-12-12 08:54:4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晓飞  
视频加载中...

据报道,陕西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3名职工被指入职两年多,未见上过班,其中1人为该县林业局局长马某的爱人。对此,丹凤园林绿化管理所回应称,3人是公益性岗位招聘的工作人员,长期值夜班。

事实上,“长期值夜班”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公益性岗位有别于公务员岗位,相对来说监管没有那么严格,存在寻租的空间,所以更应该说清楚。同时,局长夫人被安排在本单位工作,难免有些“瓜田李下”之嫌。且从已经查出的“吃空饷”案例中,也的确有不少干部家属的身影。因此,简单一句“长期值夜班”,当然不能打消公众疑虑。

丹凤园林绿化管理所还需要说明的是,出于什么原因,园林绿化管理所需要有人长期上夜班?三人的入职,又是否符合规定,存不存在违规操作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的说明,怎能让大家信服?最基本的是,“上夜班”是否属实,还需要拿出切实证据。

所幸的是,丹凤县纪委已对外宣称,将调查此事。其实,公众要个说法,说到底,是要求对权力的监督。只要监督阳光了,哪怕是“夜班”,也是可以照得见、说得清的。

河北巨鹿 刘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