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让新闻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4-12-02 09:18:1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让新闻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各地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综述

2013年,第一批新闻道德委员会在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组建,五省市从自身实际出发,将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对我国新闻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今年,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北京、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陕西10省市,各地高度重视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积累工作经验,我国新闻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制度与管理结合

新闻道德委员会是新形势下党管媒体的创新形式,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有效的工作制度和高效的管理方式是各地新闻道德委员会有效运转的保障。第一批新闻道德委员会组建后,各省市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

针对群众投诉,陕西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建立起“一事一办一销号制度”,派专人与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群众反映情况,建立起管理工作台账,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并在事情处理调查完毕后及时回复群众,确保每条举报线索都得到切实处理。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建立起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实施“双移送”制度,对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行政处罚,同时将发现的违规犯罪线索和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定了新闻评议工作方案,由专家评议员、协作评议员和媒体自评员共同组成评议小组,以每日快评、每周评议、专题评议、比较性评议、联合评议和面对面评议的方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新闻评议,帮助媒体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自律与他律结合

各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相继出台了行业自律公约,强化了道德自律,倡导新闻行业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推动自律与他律的结合,有效提升了新闻从业者对新闻职业道德的认识水平。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和浙江省记协共同起草制定了《浙江媒体新闻道德自律公约》,省内151家媒体签署公约,共同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各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纷纷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保证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加强宣传报道,进行政策普及,在社会上形成了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的舆论声势。今年5月8日福建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共接受新闻类投诉103起。今年7月成立的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到目前为止收到20件有效举报投诉。山东新闻道德委员会开通了山东新闻道德监督网,成为新闻道德方面的专业网站。河北新闻道德委员会编印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30问》,发放到基层党委政府和重点企业,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提升抵制新闻敲诈和虚假报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