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新媒体跨入城门时代

2014-11-17 17:24: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马健龙  
视频加载中...

2014年是中国进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互联网影响改变着各个领域;2014年还是移动互联网元年,互联网从青春期走向成熟期,将会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2014年还是传统媒体的寒冷之年,特别是报业徘徊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字路口,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拿什么占领舆论主阵地,拿什么拯救报业?这是摆在报业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天津日报新媒体依据互联网逻辑规律,通过深入的研究,提出构建互联网城门的创新构想。或许,有一种模式可以建造起一座互联网城门,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新媒体城门;或许,这把钥匙可以加快实现报业新媒体融合,迅速占领新媒体主流舆论阵地,构建起城市新媒体产业格局。

互联网入口为王

有人说,互联网是内容为王,也有人说,互联网是渠道为王,更有人说,互联网是用户为王。其实,深入研究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互联网是入口为王。

纵观互联网发展史,自1995年开始,最早发展起来的是以新浪、搜狐为代表的一批“门户网站”,他们所占领的是互联网的入口,所以成功了。紧随其后成功的网站叫做搜索,是凌驾于门户网站之上的互联网入口,因此,百度成功了。于是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传统媒体生产了大量优质的内容,如同青草一般,这些内容被门户网站无偿吃掉,养肥了新浪搜狐这样的门户网站,而搜索网站就像狼一样,又把门户网站吃掉了。于是,形成了传统媒体的“草”养肥了门户网站的“羊”,“羊”又养肥了如“狼”般的搜索网站。而在这个阶段,主流媒体普遍认同“内容为王”的理念,不断生产大量的青草,喂肥了“羊”,养大了“狼”,却忽视了抢占互联网入口的重要性,丧失了一轮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三大互联网公司简称为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纵观过后,再横看现在这三大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价值,我们发现百度的核心价值是互联网内容入口,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是电子商务入口,腾讯的核心价值是互联网社交入口。

由此分析,只有争夺到互联网入口,才能够在新媒体格局中立足,只有争夺到互联网入口,内容才可以进行有效传播;只有占领互联网入口,应用服务才能发挥出价值。

于是,当移动互联网到来之际,观察各大商业互联网站都在干什么、争夺什么,结论非常明显,各大互联网都在拼命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目前格局,腾讯的微信领先一筹。

因此,占领新媒体舆论阵地,发展主流新媒体产业,必须要重视互联网入口,特别要着力于移动互联网入口。

互联网的区域化优势

互联网真的是无界的吗?从技术理论上分析,互联网是无界传播的,但从实际应用上,互联网是有界的,而且,互联网的有界性和区域化将会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我们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从媒体发展规律角度分析,按出现时间顺序,第一媒体是报纸,第二媒体是广播,第三媒体是电视,第四媒体是传统互联网,第五媒体是移动互联网,其中,前三个媒体目前统称为传统媒体。

其次,从新中国报业发展史来看,最早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是《人民日报》,后来各个省(区)市都建立了自己的报社,出版区域化报纸,形成了报纸产业。就每一个城市来讲,地方报纸在本区域的影响力大过中央级报纸,区域经营效益也较好。我国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就是都市报兴起的时代。广播、电视亦如此,有明显的区域性。

这是媒体发展规律,当一种媒体走向成熟期后,走向产业化时,必然会向区域化演变。

传统互联网也正在推进区域化,比如:腾讯在全国已经建立了十几家大字头网站,新浪也在多地开办了分公司,推出了地方频道。

互联网步入成熟期也会产生区域化演变,这不仅仅是媒体发展的潜在规律和趋势,还符合地理决定论和内容有效传播规律。可以断言,区域化是新媒体走向成熟阶段的必然趋势,这一趋势将会给传统报业新媒体融合发展带来春风般的暖流和黄金般的机遇。

构建互联网城门

构建城市互联网城门的模式,简言之,就是让市民通过报业新媒体提供的软件入口免费上网,从而构建起城市互联网城门,并通过人性化的软件服务系统实现城门价值。

至少有三种方式可以迅速构建起互联网城门:

一是与智能社区相结合的WiFi覆盖。在居民密集的社区建立公共WiFi覆盖,提供免费登陆互联网服务。目前,WiFi技术和设备已经成熟,万人社区的WiFi覆盖设备成本仅十几万元。这一覆盖方式还可以与很多城市的智能社区建设相结合,不仅进一步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还可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高效传播社区服务信息。

二是与智慧城市相结合的公共网络。在人群密集的公共设施和商业场所提供WiFi覆盖,为市民提供免费上网。目前的公共场所信号覆盖成本每平方公里20万元。

三是与运营商合作的4G网络。报业新媒体向移动、联通、电信打包购买4G流量,通过城门平台赠送给移动互联网民,使网民通过城门免费上网。

城门管理模式采取发放“城门电子通行证”的方式,即用户可通过身份证或手机便捷注册获取城门电子通行证,由此进行人性化的用户管理。

用户进入城市互联网城门后,首先进入城门的网页,在网页上通过软件设计,形成入口平台,加载好看、实用、贴心的内容和应用,实现入口价值。

占领新媒体舆论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场上的主动权,主流媒体不能被边缘化。

现在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的非主流声音,小道消息满天飞,网民阅读心态呈现出乐于关注“小道消息”,主流舆论声音在网络上被边缘化。互联网城门的建立,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主流舆论边缘化问题。

首先,在城门入口明显位置展现主流舆论声音,网民在进入互联网的第一时间先看到主流舆论信息。

第二,由于城门是免费惠民的举措,是主流媒体为城市网民买单,在进入城门时看看主流媒体新闻资讯,网民更易于接受。

第三,城门发布的主流声音,在内容、语境、文风等方面加以改进,使其更加符合网络化和时代进步性,网民逐渐会乐于接受主流的权威声音。

综上所述,报业集团建立起互联网城门,对于落实主流声音占领新媒体舆论主阵地,将产生迅速有效的作用。

构建新媒体城市产业链

构建互联网城门,可以快速构建起城市新媒体产业链。

首先,从成本上分析,相当于把报纸购置新闻纸、印刷和发行的费用投入到购买流量中,但是城门入口的收益方式将大于报纸的广告承载能力。

第二,互联网城门入口的免费化,会使城门用户迅速激增,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足够数量的媒体价值。以天津市为例,按照传播模型推算,一年就能够实现百万用户,拥有百万用户就将成为一个千万级大城市的第一影响力媒体。

第三,建立起百万级互联网城门后,仅入口页面的单日广告价值就可以达到20~30万元,内容页面加载广告量亦可达到30万元,保守估计,城门实现单日广告价值约50万元,全年广告收益推算为2亿元。因此,即便每年投入1亿流量费送给市民,利润也是很可观的。

第四,建立起互联网城门后,还可以整合城市服务系统,比如在线缴纳水电费、交罚款、社区菜篮子等便民服务,还可以向用户推荐应用软件和游戏等,这些应用的收益和资金沉淀也是相当可观的。

第五,采用互联网城门通行证的方式,不仅便于提升服务,同时还可以获得市民上网习惯的数据,这些大数据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未来价值。

第六,报业可以将现有广告代理商,通过城门平台转型整合成相关优势领域的资讯和应用服务商,广告公司在不丢失行业资源的同时,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群体化新媒体转型。

综上所述,互联网最关键的环节在于入口,城市互联网入口就是新媒体的城门,这是主流媒体抢占新媒体阵地的必争之地。互联网城门价值延展性极强,坐拥平台受用不尽。谁能率先实现区域化网络城门模式,谁就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抢占先机;谁能率先建立起新媒体城门,谁就能占领新时代舆论主阵地;谁能把握城市移动互联网入口,谁就能赢得城市新媒体市场,快速构建起新媒体城市产业模式。

(作者:天津日报新媒体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