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留住“APEC蓝”不靠运气靠人为

2014-11-12 07:52:0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郑昕、谭畅  
视频加载中...

“‘APEC蓝’,请别走。”网友对“蓝天永驻”的期盼显得情真意切。“APEC蓝”有力地证明,治霾并非总要靠运气“等风来”,人为减排控制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人为干预能够治污减霾。

然而,此次“APEC蓝”,毕竟是以北京及周边地区采取限产、休假和停驶等措施换来的,有的还是临时不得已。从短期有效干预到长期彻底治愈,还有赖于克服各种困难,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让“APEC蓝”成为常态。

从长效机制看,此次最宝贵的经验就是,相关省区市联合治霾行动体现出的一盘棋互相协同的步调。下一步,如何借鉴本次治理的经验,在重污染极端情况下以及常态化治霾减排工作中,推动建立跨区域联动长效机制,获得制度保障显得尤为迫切。

值得欣慰的是,近期生态建设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成为人们的生活新风尚。所有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将坚决治理雾霾的决心和勇气。“APEC蓝”展示出中国全力治理雾霾的力度,也相信“APEC蓝”最终能成为天空的常态。(新华社记者郑昕、谭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