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奇异双十一,草根土豪汇成高大上

2014-11-12 15:15: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

今天是“双十一”网络购物节。这个从“11·11”所谓“光棍节”衍生出来的“节日”是民间自封的,但它恐怕是中国近年来“最成功”的节日。它把中国最草根、也最“土豪”的事物纠集在一起,创造出最高大上的互联网商业奇迹,在世界范围内振聋发聩。

2012年的阿里巴巴双十一销售额为190亿元人民币,2013年是350亿元,今年会是多少呢?很多人都期待被新的惊人数字“蜇一下”的感觉,并因为自己也融入这个巨大数字的海洋中挺舒服的,甚至因此而认为自己“跟上了时代”。

只有双十一这个中国人自造“节日”的扩张速度能跟圣诞节、情人节这些洋节一拼高下,甚至压倒了它们。双十一堆起了全球电子商务的珠穆朗玛峰,你可以挑它的100个毛病,但它的高度是唯一也像是一切。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多少会让外界情不自禁联想整个中国的面貌:大,崛起,轰动,让别人感到压力,而且问题还不少。

每个人都能从双十一购物节里找到他评价中国的论据。中国前进的迅速,一些问题的顽固,双十一的数据和情节把它们都描述得绘声绘色。伪劣商品、虚假打折、信用造假、物流卡壳等等,这些事情每年的双十一都不胜枚举。但阿里巴巴几个月前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股票节节攀升,总市值一跃超过沃尔玛,这就是美国及世界投资者对阿里巴巴最真实看法的写照。

中国造一个全民追捧的事物挺难的,但双十一却由一家公司发起,经网民互动、捧场自然形成。这个互联网购物节已经形成强大感召力,开始向国外渗透。说不准它会循着情人节那样的传播途径,逐渐影响全球消费者。如果中国的第一个全球性“软实力”标志最终会是双十一的话,那可真是一个意外。

双十一中国化到了极点,其实在那样的极点上,就是人性共通的东西。人们愿意买便宜货,喜欢从众、凑热闹、赶时髦,平淡的生活中需要一些狂欢性质的释放,当双十一在互联网的开放空间上向人们提供了这些机会时,一个全世界从未见过的超级购物节就轰轰烈烈上演了。

双十一告诉我们,蕴藏在民间的热情和兴趣一旦被激发出来,会形成多么巨大的力量。而促成这个局面最关键的那把钥匙是利益。在双十一的最中心,利益紧扣利益,这一牢固的结构扩展出各种意想不到的嬗变,它们生生不息,繁衍出越来越惊人的丰富。

双十一展现了互联网空间在这个时代的某种领导力,人类传统空间向互联网空间“漂移”的现象值得深察。我们能够听到对双十一的一些批评声,比如认为它并没有真正扩大中国人的消费,只是转移了消费空间等。它们有些大概属于失败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哭诉和牢骚,有些可能是我们未必能听懂的来自互联网空间深处的回响。

双十一代表了一种弯道超越的气势,但说实话,这样的超越也会带来惴惴不安。因为它来得似乎太快了,像是一支千里穿插、跃进的军队,它的侧翼跟进力量有些单薄。

或者双十一这样的膨胀暂停下脚步等待,或者它按照互联网时代的奇异编程继续往前闯,成为拉着拽着传统社会前行越来越显著的力量。这会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命题。中国社会的转型带来了演算方式的转变,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手中的鼠标和智能手机,对这个国家商业及生活形态正在产生不可思议的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