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借羊还羊”的扶贫启示

2014-11-12 11:15:0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程伟兵  
视频加载中...

近日媒体报道,山西岢岚县创新扶贫模式,改过去“免费送羊”为“借羊还羊”。凡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每户只需向村委会缴纳少量保证金,就能领到价值2万元的15只羊。3年内,一切收益归养殖户;3年后,养殖户归还15只羊,供其他贫困户“领养”,村里退还保证金。据估计,15只羊每年可为养殖户带来近2万元的收益,每3年都有不少贫困户脱了贫。

以往,扶贫部门发给贫困户的一两只羊,不是被转手卖掉,就是养到过年杀了吃肉,起不了授之以渔的目的。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关键要充分激发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岢岚县实施“借羊还羊”的造血扶贫模式,引导群众本着“体现扶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让农民没有了享受“免费午餐”的感觉,通过发展养羊业,让百姓真正受益,找到了摆脱贫困的门路。岢岚县巧念“扶贫经”,念出了农村经济的振兴,这种“借羊还羊”的扶贫新模式,很值得借鉴和推广。(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