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手机控与权力控

2014-11-11 07:24:13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大林  
视频加载中...

“手机控”正在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据有关调查显示,尤其年轻人不同程度存在对手机的依赖与痴迷。不讲时间地点,不分公域私密,都能将手机把玩出如痴如醉的境界。

有人称,我离不开手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找朋友圈,不这样似乎不知道一天怎样开始。晚上睡觉,最后一件事就是把手机放在枕边,不这样仿佛没有安全感。有人洗澡也会带手机,生怕漏掉了什么;有人起夜时,也要习惯性地开机看一看。

有这样的痴迷,我们看到一些手机控场景就不足为奇了。在严肃的会场,台上有人作重要报告,台下一群人在一门心思玩手机;在一年半载难得一次的家庭聚会,长辈期待着孝敬的问候,儿女们却只顾低头打游戏;在地铁、公交上,有人拿着手机旁若无人地家长里短、打街骂巷;在私家车、长途客货驾驶室里,握方向盘的手也用来拨号码、找页面。现在,司法界正热烈讨论驾驶时使用手机是否入刑,可见手机控不只是手机能否文明使用的私事,也是牵涉到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的大问题。

离不开手机的说法,我是不信的。手机纵有许多好处、千万方便给我们,毕竟也只是生活的工具之一。少了这件工具,生活退到过去的年代不可想象;但对其过度的依赖,痴迷到无以复加、罔顾一切的程度,那就不是手机文明而是手机控,同样会减损生活的质量,直至酿成损失与伤害。就像有人强调烟瘾一样,说离不开手机的时候,其实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心迷之物,而不是对物的享用与掌控。真的饿他个三五天,面对粮食与香烟,他会怎样选择?

从手机控联想到权力控。虽控的主体、动机、领域不同,但控的特征多有相似之处。在权力控者那里,权力就是他们顶礼膜拜的圣物,权力就是他们区别于人、骄傲视众生的利器,权力就是他们无时无处不在纵情玩弄、显摆的“手机”。权力控离不开权力,更甚于手机控离不开手机。手机控者即便经济条件不那么好,苹果iphone6一上市也会一拥而上、先用为快;权力控者一旦不能正常获得权力,便不惜花大钱买权力(官位),没钱贷款也要买。

与手机控一样,权力控表现起来也是不分场合的。在工作状态下,附着于职位的权力原本可以发号施令,指挥领导下属的工作;但有些有权的人却往往自命不凡,醉心于权力至上、权大于法、权高一级压死人。昨日那样说,是他有道理;今天这样做,还是他正确。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是非不分,唯权是从,让人难以判断:是权力助长了他的无知低能,还是他的恶劣导致了权力脱轨运行。

私交情景之下,权力控者的经典表现就是唯我独尊。一聚小酌,本应是人与人的平等交流,但有些有个一官半职的人,也常常很自然地端起架子等着受用他人的恭维与奉承。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权人。这里,权力控已不只是个人钟情的一种游戏,而是演变为社会关系的潜规则。路遇相逢,先打招呼的多是下属或普通群众,有的为官者爱理不理、一声不吭,也自觉理当如此。难道说,对人热情一些、低调一些,你的权力就没了,权威就少了?

手机是个好东西,权力更是个好东西。但爱到过头,直达“颠疯”状态,就会走向反面,就是对好东西的辜负与玷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