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建好充电桩,助电动车“弯道超车”

2014-11-11 07:59:3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小雁  
视频加载中...

目前,即便是在一线大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覆盖仍不理想。另外,电流、电压等相关标准及规范的缺乏,仍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薄弱环节,给电动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和充电设施的统一规划带来了很大的困难。(11月10日《新京报》)

今年9月起,中央政府规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地方政府也对购置环保车提供补贴,部分地区在车牌发放上也给新能源汽车开出优惠条件。

但据统计,我国今年的纯电动汽车销量截至9月虽然已经突破两万辆,但还不及1~9月新车销量(约1700万辆)的1%。制约电动车市场的,一方面是价格优势不明显、驾驶局限性多。充电速度慢、设施要求高、续航里程短、充电接口不统一均令消费者望而生畏。另一方面则是充电配套服务不齐全。

推广电动车,需要技术与服务两条腿走路。电动车的技术研发,需要科研成本与时间成本,难以一蹴而就。而且在电动车这块蛋糕上,不少车企已经摩拳擦掌,推陈出新,备受瞩目的特斯拉就是一例。在推广电动汽车上,管理部门与其插手企业研发,不如做好配套服务,完善充电,实现电动车的“弯道超车”。

电动车与充电桩,在某种程度上互为因果。电动车多了,充电桩才有利可图;充电桩多了,电动车才能吃饱喝足。充电桩在现实遭遇寒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盈利模式未建立。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理性经济人,赔钱赚吆喝的生意难以长久。一个明显的例子便是,2010年以来,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全国多个省区建起。当时国家电网希望未来实现充电站专营,成为最大的交通能源供应商。然而,事与愿违,几年来充电站并没有给运营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前不久,国家电网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在“甩包袱”。

市场不空谈理想,更不会做赔本生意。充电桩是电动车面临的第一阻力,也是第一推力。而在现阶段,充电桩完善还得靠政府主推。只有靠行政之手点燃第一把火,带旺市场,企业才有可能接过这一棒。

政府如何点火?首先,充电设施不妨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并作为相关部门的考核任务。有规划性地在各区、各高速路等地方普及充电桩,甚至改造现有的停车计时器等装置,令其具有充电功能,优化充电桩布局;其次,大力发展电动公交。在实践历练中提升电动公交的技术水平,为电动车后续发展积累经验、技术;最后,继续加大对电动车的补助与支持。没有足够的电动车数量,再齐全的配套服务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土之木”。

中国城市交通拥堵,如果公共充电设施不普及,电动车就不能放心地上路。只有解决这一软肋,电动车才有可能在某一天“弯道超车”,跑赢传统汽车。

(陈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