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光棍节”别忘了“离异族”

2014-11-10 09:31:1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李亚彪 陈晓波  
视频加载中...

随着“光棍节”临近,单身群体又一次被推到公众的视线中。而在这个群体中,除了备受关注的年轻单身一族,还有一个庞大但低调的单身大军——“离异族”。他们也许不会像年轻人一样在“光棍节”中狂欢,但这个群体依然值得关注。

中国红娘网婚恋研究中心通过调查不同职业的单身群体,得出了一份关于各行业离婚率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单身群体中离异人士占到总人群的16%,而不同行业的离婚率差异较大。其中,演员、导游、服务员成为离婚率最高的三大职业,分别为38.3%、33%和28.4%;而程序员、建筑工程师和公务员是离婚率最低的三大职业,分别为2%、3.1%和4.8%。

近几年,一些地方离婚率逐年上升,其中的原因何在?中国红娘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离婚人士的离婚原因中,“第三者”以32.6%的占比登上榜首,“性格不合”以23%的占比引人关注,而排名第三的“闪婚”占比10.3%。

调查显示,年龄段在30岁至40岁之间的中青年,更多是因为“第三者”和“家暴”导致离婚。中国红娘网婚恋专家严山表示,这一年龄段的夫妻感情生活趋于稳定,一般发生重大原则性问题才会导致婚姻破裂。而年轻人则不同,现在的90后已经进入适婚阶段,他们更多时候看的是感觉,合适就结婚,不合适就离婚。

相比较还未经历婚姻的单身一族,离异人士在“脱光”道路上似乎有更长的路要走。严山认为,正因为很多人对自由恋爱结婚抱有太高期盼,离婚后的受挫感更强,才会有累感和不爱的情绪。离异人士应摆正心态,正视过往,在遇到合适的对象时,敞开心扉沟通相处,遇到问题相互理解,这样才能重新经营幸福人生。福建日报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