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莫以总结论英雄

2014-11-10 09:32:26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蔡庆阳  
视频加载中...

笔者曾听说过,某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虽然实绩不突出,但由于单位负责人十分重视工作总结,最后也被评为“先进单位”。

这是因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上级单位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情况缺乏具体了解,也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考核制度,因此考核时只能听听汇报、看看工作总结、翻翻台账记录,甚至把工作总结材料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这样就使少数单位动起了用高水准的文字总结来掩盖低水平的工作业绩的念头。

由于工作总结在各项评比中占有相当重的分量,不少单位会在工作总结的写作上费尽心思、想尽办法。比如,有的夸大其词,任意拔高;有的只说成绩,淡化问题……这些做法都使工作总结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笔者认为,考核时翻看总结报告、查阅台账资料是必要的,但总结和台账内容不能作为考核的唯一依据,实绩才是硬指标,必要时应深入一线现场查看,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建立起健全完善的考核制度,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被考核单位的实际情况,更加注重过程考核、现场考核,才能达到查找问题、表彰先进、激发干劲、推动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