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举债建“面子工程”求拨款打了谁的脸

2014-11-10 07:37:1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张培元  
视频加载中...

11月8日,陕西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部分村民反映,在本村没有任何村办企业,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下,村委会举债70余万修建一座进村仿古牌楼和铜牛雕塑。村党支部书记接受采访时称,河北村要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而这些面子工程是必不可缺的,否则很难要到上级部门的拨款和援助单位的支持。(11月9日《华商报》)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而不是镶在刀把上,这个朴素的道理妇孺皆知,只有傻瓜才会“打肿脸充胖子”。然而对于河北村这样一个既无村办企业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移民村,村委会为何要举债兴建“面子工程”?村党支部书记一语道破天机:有了仿古牌楼和铜牛雕塑这样的“面子”,才有资格申报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才有可能得到上级拨款援助。醉翁之意不在酒,贷款也要涂脂抹粉,是为了借香气“招蜂引蝶吸财”,为村庄建设争取更多资金。

仿古牌楼、铜牛雕塑等面子工程与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何干,与上级财政拨款和有关部门援助何干?从常理和逻辑上看,属风牛马不相及,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块儿。然而依照某些地方官员的政绩思维去思考,它们却形同连体兄弟密不可分——什么才是“样板”、靠什么来体现“样板”?其中大有学问和玄机。上级领导来视察时往往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可能深入到每家每户认真观察体验,因此最能展示新农村建设样板效果的,还是仿古牌楼、铜牛雕塑之类的银样腊枪头,不中用却好看,无实用价值却堪称“漂亮盆景”,因此某些地方官员热衷于暗示和操控基层单位大修大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乐于把财政资金花在涂脂抹粉上,甚至把有无标志性建筑作为下拨资金的重要参考选项。正是有了离谱的政绩指挥棒胡乱指挥,才会有基层越跑越偏的价值取向、荒诞可笑的行事方法。

一个并不富裕的移民村,举债兴建“面子工程”以吸引有关部门注意,争取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的资金支持——我们不能只怪村官荒唐,更要反思产生这种荒诞思维的小气候、小环境和特殊土壤。问题虽然暴露于基层,根子却在上级政府特别是少数主政官员身上。上有所好下必甚,上级把虚无缥缈的政绩形象看得比天大,下级就会投其所好大肆炮制虚假政绩幻象。如果不彻底为落后的政绩考核机制纠偏,不彻底改变靠打造“政绩盆景”应付差事取悦上级的现象,某些地方举债建“面子工程”为官员政绩搽粉的风气就不会真正刹住。

举债建“面子工程”求拨款,作为一个珍贵的反面教材,它也为各地各级涉农部门都上了生动一课。我们到底该怎样把每一分钱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到底该怎样指导基层进行新农村建设,答案应在解决上述问题中水落石出。(张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