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为公共服务引入大数据点赞

2014-11-10 07:35:3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小雁  
视频加载中...

11月,大学生求职季正式开始,招聘会纷至沓来。2014年广东省招聘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洽谈会首场近日在广东金融学院龙洞校区举行,142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为毕业生打造O2O招聘会。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表示,首度命名“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是基于前期企业调研,“先掌握企业急需什么人才,再组织相应学校对接。”(11月9日《新快报》)

毕业季的焦灼与无奈,在于各大企业招聘信息“乱花渐入迷人眼”,准毕业生们不知投向何方又担心错过机会。鉴于此,不少毕业生无奈地选择“盲投简历”,“有杀错没放过”,做了不少无用功。“盲投简历”不仅耗费了精力,而且成本也不菲。今年武汉工商学院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武汉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成本人为均1500元,包括制作精美简历、购置职业正装、化妆品、交通住宿等。

基于这一现实,政府部门搭建招聘平台,除了做好信息沟通、招聘管理外,还应考虑到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多创新招聘会形式,让毕业生少点盲目,多点有的放矢。在这点上,广东首场“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洽谈会”做出了表率。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别于以往招聘会,这场洽谈会亮点之一在于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全省各地需求人才进行海量分析,挑选出广东急缺职位,分学校提供专场招聘,其中不乏知名企业;亮点之二在于洽谈会前,已经做好企业调研并与学校对接,毕业生提前在网上与企业达成初步共识,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奔波。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将这样的洽谈会比作“婚姻登记”,“网上是谈恋爱,谈完到这里婚姻登记,提高就业配对率,也就是现在流行的O2O模式。”

所谓O2O,即Online To 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是互联网思维的典型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信息壁垒,畅通求职的供求数据,终结毕业生“盲投简历”的无奈,是一个有益尝试。这不仅便利了企业与学生,激活了“沉睡”的数据,而且开拓了便民服务的新模式,可以复制到更多领域,比如教育部门可通过数据比对为大学生选专业提供指导;交通规划部门可以通过拥堵数据做出道路优化管理;政务大厅可以广纳民意优化办事流程……

可以看到,当前政府部门不仅要成为数据的汇集地,还要成为数据的“加工机”,不仅要有数据采集能力,还要利用数据形成便民的服务系统,通过信息整合形成高效的服务平台。所谓的智慧政府,莫过于通过互联网思维实现公共管理的高效化。反之,如果只是做信息的传声筒,未能发挥信息优势、潜力,这样的公共服务也接近于懒政。

我们期待更多的公共服务以互联网为契机,用好大数据模式,革新传统服务,更好地造福于民。(陈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