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树立现代时间观念

2014-11-10 07:17:3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周作宇 张学文  
视频加载中...

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道出人们对光阴荏苒、岁月流逝的感叹。时间既是一个生活概念,也是一个哲学范畴。随着历史变迁、社会变革与科技进步,人们对时间意义和价值的认识也不断拓展和超越。

在农业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土地是生产场所,商品经济不发达。春夏秋冬、日出日落,时间限制着生产活动,人类生产生活节奏缓慢。到工业社会,人类生产转移到工厂和办公室,可以不受季节限制,时间被赋予更大的产出价值,成为一种重要资源。在后工业时代,信息网络技术、经济全球化与虚拟生存改变了人类劳动的特征和生活方式。一方面,全球信息在指间流转,即时跨地传播;另一方面,共时的亲历者与观赏者瞬间互动,混合剪辑与拼剪粘贴使过去、现在、未来各个时间序列可以任意拼接,使时间呈现多维性和虚拟性。在这种状态下,极大拉伸或压缩的生活经历,跨国、跨地区的生产和服务,使时间价值获得巨大弹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时间变得如此重要,以至于如何利用好时间成为关系社会发展和个体生活的重大问题。

《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弗里德曼在2008年撰写的《中美这七年》一文中这样感慨,与中国经济腾飞的7年相比较,美国因海外战争蹉跎了7年。事实上,我们对时间的感慨更多:痛惜晚清失去了时间、“文革”失去了机遇,回想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刻和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欣慰改革开放赢得了时间、抓住了机遇。可以说,近代中国的苦难记载了时间的停滞;当代中国的辉煌展现了时间的加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生活在伟大时代的我们自当树立现代时间观念,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需要高度警惕“时间污染”现象。沉迷声色、办事拖沓、形式主义,是“时间污染”的一极表现;违背规律、急躁冒进、急功近利,是“时间污染”的另一极表现。对这样的“时间污染”现象必须坚决整治,从而既提高时间的产出和价值、又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树立现代时间观念,需要充分利用时间。应处理好“8小时之内”与“8小时之外”的关系,在用好“8小时之内”的基础上,充分利用“8小时之外”进行各种有意义的活动,避免因生活节奏加快造成对时间的遗忘和精神的失落。这样,才能做到既只争朝夕、又张弛有度,在做好工作、推进发展的同时提高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