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湖南今日女报社谭里和:用拐杖撑起的新闻理想

2014-11-09 11:22:1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谭里和  
视频加载中...

【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的力量】

几天前,我仔细数了一下家里阳台上的那一排拐杖,一共29根,这都是我在基层采访途中撑坏的。它们伴随我走遍了三湘四水,也撑起了我的新闻理想。或许大家有些疑惑,像我这样一个身体高度残疾的青年,是如何成为一名记者的?

15年前,我是一个求助者。因为身体残疾,我第三次考上大学,也第三次被拒绝录取。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是一群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四处呼吁,我才上了大学。

湖南今日女报社谭里和:用拐杖撑起的新闻理想

湖南今日女报社谭里和(中)在渔民的帮助下采访

10年前,我通过努力,也成了一名记者。

我上班的报社在湖南省委大门口旁边,有时打的士上班,经常有司机问我:“去省委,你是不是去上访啊?”

由此可见,我的外形跟记者的形象相差实在有些远,因此,最开始我有些自卑。但有一次采访改变了我。

2007年10月,我去湖南衡阳的一所监狱采访问题青少年。监狱政委对我说,站在这些孩子面前,你就是一个榜样。他还邀请我给这些孩子讲一讲自己的故事。政委语重心长地对这些孩子说:“哥哥身体残疾,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记者,你们从这里走出去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看到这些孩子,眼里噙满了泪水。

我的新闻理念就是扎根基层。

在湖南洞庭湖上,曾经有一群特殊的渔民,因为历史原因,几代人没有户口。2012年元旦前夕,我去采访这些渔民时,他们和船一起,被困在洞庭湖一望无际的淤泥里。步行、坐车、乘船都不可能登上他们的船。最后,我坐在犁田机拖着的一条小木船里,来到了渔民们身边。在船上和渔民们一起生活了三天两夜。直到两天后写完稿子,由于过度受寒,我的右腿都没有知觉。

庆幸的是,我的报道引起了省里主管领导的重视。这年春节前夕,渔民们盼望了几代的户口得到解决。

记者要弘扬真善美,也要曝光假恶丑。

2011年7月,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在湖南娄底一个山区追踪“越南失踪新娘”,报道引起了公安部重视。犯罪团伙却发来短信威胁:“听说你只有一条腿,把你的这一条腿打断,你就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了。”说实话,我很害怕。妻子看到短信后,坚持了两个月在报社楼下等我下夜班。她说,如果真的有人伤害你,至少还有我给你喊救命。

这些故事,很普通,只是我10年来在基层采访的一个缩影。湖南的122个县市区,我只有三个县没有去过,其他的全部拄着拐杖跑到了。2014年6月,当我得知自己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记者”时,我觉得,我残缺的人生有了一种特殊的完美。

许多人都说,记者是一门吃青春饭的职业。但我觉得,一个记者只要一直扎根基层,亲近老百姓,他的青春就永远不会褪色。

(湖南今日女报社新闻采编中心 谭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