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新华社孙铁翔:走过的路 遇到的人

2014-11-09 11:24:4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的力量】

作为记者,我走过很多路,也遇到很多人,更见证了他们的故事。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故事。

责任

2008年5月13日,清晨,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16小时。冒着余震,我爬进了北川,采访到一位满脸络腮胡的“大胡子”军人。

采访结束时,强烈余震来袭,老县城的一座山滑下来一半。“大胡子”军人把自己的雨衣脱给我,说:“小伙子,我们都要活着出去!”也许很多人叫不出他的名字,但却知道那些被他部队救出的鲜活生命:“敬礼娃娃”郎铮、“芭蕾舞女孩儿”李月、“总理让路”女孩儿宋馨懿……

新华社孙铁翔:走过的路 遇到的人

孙铁翔随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参与巡航执法报道

他叫王凯,当时48岁,全国抗震救灾英模,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集团军军长。

一个月后,他找到了我。谈起当初进北川的生死瞬间,他问我:“当时就不怕被捂到里面?”

我说:“怕,但我更怕不进去后悔一辈子。”

我问他:“你呢?”

他说:“危难面前,军人的字典里只有进,没有退,这是军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