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尽快让“App们”有法可依

2014-11-07 14:58: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罗  俊  
视频加载中...

近日,一款名为“友加”的移动社交软件被国家网信办“喊停”,原因是其运营公司运用“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挖掘机车震”等虚假新闻进行色情营销,同时该软件还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很明显,这是又一起移动互联公司为了增加用户量而触犯公众道德底线的案例,对这样的行为,主管部门不仅“执法必严”,而且“违法必究”,做得好!

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用户目前每天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安装的App数量也越来越多。2011年,每个用户每月平均使用手机应用的时间为18小时18分钟,而目前,这一时长增加到了30小时15分钟。从苹果公司的IOS平台、安卓平台,到微软平台,智能手机用户面对各种“市场”、“商店”,有种类繁多、不计其数的App可供下载使用。

伴随着App这个超级“蛋糕”快速膨胀,各种不规范的现象也正野蛮生长——色情暴力信息肆意传播、用户个人信息被轻松窃取、恶意病毒随机植入、知识产权被随意侵权……用户在享受着各种App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成为种种APP乱象的受害者。

业内人士表示,App市场之所以混乱至此,与相关的审核机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目前,我国移动端的App从产品开发到上架下载,几乎找不到相应的监管部门,只有一些第三方的商店、平台进行检测。而这些第三方平台为了抢夺用户量,往往在内容和技术方面放宽检测标准,甚至把一些问题App放在推广的显眼位置。这就好比一家商店为了增加销量,把那些“看起来很美”的问题商品摆在最显眼的货架上一样。这样的现象,在相对而言更加开放的安卓平台尤其突出。同时,即便是在这些问题App遭到投诉举报、进而在监管部门介入之后,也仅仅是被责令从第三方平台下架,其背后的开发团队和公司也很少被追究责任。他们在卷走了相应的利益之后,大可改头换面,再接着制作一些同类的App继续获益。极低的违法风险,也助长了这些开发者走“歪门邪道”的胆量。 App已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候。

近年来,我国不断地加强互联网方面的法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提出了明确要求。但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往往容易造成相关法规制度的滞后。可以说,依法治网是最基础的工程,又是最艰巨的任务。日前,国家网信办已经明确表示,将出台App应用程序发展管理办法,依靠严密的法律网来打造规范的互联网。北京市也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App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审批暂行办法》等系列法规。尽快让App的管理有法可依,对违法的App开发者执法必严,充分践行依法治网的精神,才能给App市场营造一个健康有序、优胜劣汰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