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网络视频需要一次“大扫除”

2014-11-07 14:54: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涤明  
视频加载中...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日下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清理整治网络视频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在线存储服务类网盘、APP下载服务、微信互动分享视频链接等五大领域,清理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虚假谣言等视频有害信息。

网络信息传播技术越来越发达,因而音像手段的传播路径也随之越来越多,通过网络视频了解大千世界各种纷繁信息,成为网民非常依赖的一个渠道。然而,也正因为网络视频的受众极多,这一领域不出意料、不可避免地成为有害信息传播者的乐园。加上网络影像制品的制作技术越来越高,非专业人士很难分辨视频内容真伪,有些人借机通过网络视频传播虚假信息、制造谣言,搞得人们真假难辨。玩微信的朋友,手机上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一些视频,其来源,有的是互联网,有的就是某些好友、网友甚至陌生人的“小作坊制造”。而若要询问出信息的原始来源却很难,问了一圈,得到的回答可能都说“转的”。这时候,你就不知道该不该相信视频内容的真伪:不信吧,很多时候找不出什么破绽;信吧,其来源渠道又令人生疑。比如,网传某某人被抓了,“有图有真相”,但过了几天,就有权威消息澄清说这人好好的。但虚假信息的发布者却不见了踪影,或者说他们从来就不曾露面,我们也从不知道他们躲藏在哪里。

一些娱乐、八卦的虚假信息热传、泛滥,于社会来说或许无伤大局,但是对当事人的影响和伤害可能会很严重。并且,如果制造传播虚假信息和谣言太方便,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被消遣的一碟小菜。更严重的问题,是涉及到一些大是大非的虚假信息和谣言。如果说,从前口口传播的谣言,即便是防范意识最薄弱的人,还能作出半信半疑的判断,现在这种“立体谣言”,很容易达到乱真的程度。假如,有人制造一个“埃博拉感染者被发现”的视频,也是“有图有真相”,并说感染者曾到过什么地方,瞬间就可能引发一片慌乱。这时候即便有关方面迅速“扑火”,紧急辟谣,也未必很快就能平息虚假视频的影响。这种情况我们经历过太多,而这也就是现代网络技术“难驾驭”的一种体现。

最可怕的,是各种不健康视频对下一代的影响和威胁。网络传播技术的另一种“难驾驭”,是它的近乎无孔不入,因为现在的传播渠道、路径与通信工具太多、太便捷了。除了政府部门通过管控手段实施有力监管,任何的组织和个人、家庭都没有办法阻止如色情淫秽视频等有害信息侵入网络以及各种通信工具。学校、老师、父母对网络视频有害信息坑害下一代的问题,早已深恶痛绝、忧心忡忡;但在保护孩子方面却又都有心无力,因为网络传播简直是防不胜防。

网络视频领域早就该来一次大扫除了,就像现实社会中的马路和社区中,如果生活空间只有利用,而没有清扫和维护,势必会垃圾遍地,滋生蝇蛆,乃至泛滥成灾。而互联网也是人类一种生活的空间,除了集中性大扫除,日常的清洁与维护也应实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