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微信,也带来改变契机

2014-11-07 08:23:36  来源: 东南网-海峡导报  作者: 郑启五  
视频加载中...

微信驾到,毁多于誉,尤其在社交领域,“低头看手机”几成情感杀手,这其中最大的“帮凶”大概就是微信了。

但据笔者观察,微信在社交中也带来一些意外之喜,甚至正在强有力地改变国人的一些陋习。

比如,软件园二期公交站,挤车的乱象多次上了报纸和电视。不过几天前笔者路过下班时分的该站,却有了扭转乾坤的新发现。等车的男女秩序井然排着长队,一个个都低头读手机,不慌不忙,仿佛到了车门前还有点恋恋不舍的味道,原本排队纯属浪费生命,而现在却成了碎片式阅读津津有味的享受……

再比如,日前参加中学老同学的年度聚会。以前哪里最闹,哪里就是我的同学,饭前大声说笑闹翻了天,大家压根没有“公共空间”的意识,哪管边上的食客被吵得晕头转向。但这回多了微信,多了很多的自得其乐和轻松交流,至少像个公共空间了。

当然,这有利有弊,但无论是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还是一拥而上不愿排队,确实因为微信铺天盖地地降临而悄然改变,人们在面对匆忙的环境时,多一份距离的同时也多了份冷静。这些改变至少是契机,若能善加引导,或许正是很多领域良性变化的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