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卫生间不卫生怎管好公共卫生?

2014-11-07 07:37:2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张涨  
视频加载中...

近日,广州一位市民在网上发文称,自己在医院上卫生间时因地面湿滑且无扶手而滑倒。这一吐槽引发不少人的共鸣。记者一连走访五家三甲医院,发现不少卫生间现状确实堪忧。(11月6日《广州日报》)

医院卫生间状况不佳,危害程度恐怕比一般商家或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更甚。一来医院卫生间清洁不过关,细菌滋生、病菌传染都有可能。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家卫生间都管不好,怎么管好公共卫生?二来使用医院卫生间的部分病患行动不便,地面湿滑、无障碍设施缺乏还可能造成更大的人身伤害。总之,小小卫生间也可能潜藏着大问题。当然,不少老牌医院位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发展多年用地却未见扩大,连病床都“挤”到了走廊上。洗手间面积不大、设施不全,自然只能先“将就”着。这些现实困难,同样也不能忽视。

然而,客观上有困难,主观上是不是也可找找原因呢?近年来不少医院翻修旧楼、新建大楼,门诊大厅靓了,办公环境改善了,但卫生间却没跟上这趟“东风”。两相对照,颇为尴尬。这就是自身不重视,意识不到位、管理有漏洞造成的。再者,目前广州还缺乏统一的医院卫生间标准也是个问题。“无规矩无以成方圆”,缺乏官方指引,各家医院自行其是,效果参差不齐并不让人意外。

在笔者看来,要改变这一现状得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是在“存量”上,大多数医院再扩容已不现实,唯有加强管理,增加保洁频率。厕所脏不脏,不妨与医院评级、创优争先都挂钩,看各医院负责人还敢不敢怠慢?而在政府层面,既需要尽快推出统一的医院卫生间标准,让各医院有所参照,也不妨在公共厕所布点方面向医院倾斜——多建一些高标准的公共厕所在医院附近,给患者、家属多点选择,“内急”时也可救急。

其次,则应该从“增量”上入手。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不少公立医院已不再原地扩张,而将新建分院的目光投向了中心城区周围。这些新建医院暂不存在用地难题,卫生间保洁工作、设施配备只是基本的,还应有母婴室、亲子厕所等更加人性化的设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分级诊疗的大趋势下,社区医院不仅数量多,更是小病小痛时百姓身边的首选医院。但与大型医院相比,这些医院的卫生设施恐怕更不尽如人意,有的社区医院甚至连洗手池等必备设施也没有。有关部门在提升社区医院医疗质量的同时,也应当关注下卫生间等设施是否齐备,让社区医院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