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捡手机6人丧命如此教训能记住吗

2014-11-07 07:21:26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谌  尘  
视频加载中...

本周一,上海洋山港外一辆载有49人的大巴车侧翻,导致6死43伤。大晴天,平坦路,怎么会出事?原来,司机赵某在超速的情况下俯身捡手机,导致车辆转向,酿成惨剧。

又是手机。近年来,由手机引发的车祸和险情越来越多,甚至有了“手机短信猛于酒驾”的说法。虽然《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交通法规规定,司机驾驶途中接打电话记2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很多人还是管不住自己。正因此,近日全国人大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纳入“危险驾驶罪”。

其实,要管住“开车玩手机”,并非除了入刑就别无他法,不妨把现有法规落实,完善取证措施,激活“记2分”的处罚并常态化,同时加大对司机的引导和教育。

当然,司机尤其是客运司机,也要自觉养成开车不玩手机的习惯,别再重蹈赵某的覆辙。